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兴宁市各级人大代表在行动
走进联络站 走近民心中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10 14:46:37
【字体: 打印页面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为了开展好“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活动的精细方案,注重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对代表进站接访和实地调研视察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兴宁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与选民“零距离”接触,认真倾听选民心声,走进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为百姓排忧解难,他们的身影成了七月流火下的一道亮丽风景,给难耐酷暑的老百姓送去了阵阵清凉。


勤于学习促提升

“......请代表们认真学习《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并在微信上完成知识测试......”这是兴宁市大坪镇在准备开展对该镇豪猪养殖基地调研活动前,给相关人大代表发出的学习通知,也是该镇人大探索“学习测试+调研”模式的创新举措,通过学习让代表先了解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规定,并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的高度来深刻认识野生动物保护的重大意义,从而提高了调研活动的水平和实效。为使活动更有成效,兴宁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代表学习方面的新要求,除了通过分小组集中学习和利用微信群、小视频等新媒体认真,学习省市代表主题活动方案以及《关于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必修内容外,各代表小组还结合活动实际开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安法》等相关法规的学习,以学习来促进提升代表们对活动意义的认识,提高代表的履职热情。


进站接访听民声

“今年家庭经济收入有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对村里的公共事务有什么意见建议?.....建议政府要多关注农村污染问题、要及时维修公共设施,消除安全隐患......”这是7月28日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兴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建元带领代表在龙田镇中心代表联络站接访群众时的对话缩影。他们接访了三位选民代表,详细了解选民对该镇“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厕所革命、圩镇道路提升、小节点微改造等工作的真实看法、感受,以及人居环境整治主要的困难和问题,并研究探讨解决方法和措施。

在与接访群众的亲切交谈中,一个个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问题,一条条事关百姓期盼的建议摆上了桌面,成为了代表为民解忧的方向和动力。坭陂镇人大积极组织代表进站倾听群众呼声,从多角度关注农村重点工作,共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6件,已经解决4件,其他也已交由相关政府部门处理。据初步统计,7月份兴宁全市共组织代表进站接待群众62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45条,让百姓诉求得到充分表达,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心灵距离。

视察调研解民忧

“你们的心声我们听到了,困难也已了解,我们马上就去实地调研,尽快帮助你们解决问题”这句铿锵有力的表态是在代表们接访群众结束时最常说的一句,而且言必信、行必果。今年夏天,兴宁气温时常接近40度,室外烈日如炽,但代表们没有丝毫犹豫,他们带着群众反映的问题,聚焦百姓关注热点,顶着烈日深入调研、细致察看.....7月21日,在兴的五位省人大代表在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分别来到新陂、叶塘“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项目、新圩四季美种养项目等地实地察看,并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报告,深入了解兴宁城乡人居环境状况和产业扶贫发展情况,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完善脱贫后帮扶措施等把脉开方、建言献策,并现场督促有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开创了“问题+调研”“代表+部门”的履职新模式;7月15日,石马镇人大组织代表先后到向前村、洋门村等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农村“厕所革命”实施进程,推动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改善人居环境;7月31日,水口镇人大组织代表到东门街实地视察圩镇“六乱”整治工作,了解圩镇环境状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六乱”整治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代表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各级人大代表戴着草帽,顶着烈日穿梭在大街小巷、种植基地、建筑现场等实地调研,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被百姓亲切称呼为“人民草帽军”。截至七月底,兴宁全市20个镇街已全部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和调研活动,达到130多场次,500多人次,实地为群众和企业解决困难20多条,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围绕城乡人居环境和脱贫攻坚,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和各镇街人大组织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开展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取得了扎实成效,获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真正体现了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本色。新时代的兴宁人大代表正在以实际行动不断传递着党执政为民的正能量,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走进了百姓心中,成了百姓的知心人、贴心人、代言人。

(兴宁市人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