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厉行节约 文明餐饮”倡议书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26 08:45:26
【字体: 打印页面

“厉行节约 文明餐饮”倡议书

——致梅州市人大代表

 

尊敬的各位市人大代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我们向各位市人大代表发出倡议:

一、带头反对餐饮浪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把珍惜粮食、文明餐饮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带动家庭、社会养成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二、带头坚持厉行节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坚持把节俭节约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发挥好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理性消费,适量点餐,尽量减少宴席和自助餐的浪费,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传递崇俭抑奢的社会正能量。

三、带头倡导绿色生活。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社会生活各方面,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养成绿色出行、垃圾分类、节约资源等良好习惯,以良好的代表形象引领社会新风尚,影响带动更多群众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倡导分餐少聚、推行公筷公勺,做到健康、卫生、文明用餐。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厉行节约、文明餐饮习惯,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