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与嘉应学院续签合作共建梅州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协议书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23 17:14:01
【字体: 打印页面



9月21日下午,梅州市人大常委会与嘉应学院合作共建梅州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签约仪式在嘉应学院举行,双方同意在前期五年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共建梅州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曾小华出席仪式并讲话,嘉应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廖志成主持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志钧,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廖海文及嘉应学院有关领导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曾小华指出,过去五年,在省人大的重视支持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与嘉应学院合作共建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良好成效,在为梅州地方立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与立法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强调,此次续签合作共建协议,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地方立法研究基地的作用,提高立法质量,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助推全面深化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梅州。

曾小华强调,共建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工作要在三个方面持续下功夫。一要在工作质量上下功夫。要做好基础工作,打好立法的“底稿”,在地方性法规的起草、论证、调研、评估及立法理论研究、立法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地方立法工作夯实基础。二要在社会效果上下功夫。要立足梅州实际,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服务社会为落脚点,在立法实践中加大调研考察的力度,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发挥人才专业的优势,为立法后备人才走向社会打好基础、提供平台,做好梅州地方立法的“参谋”。三要在特色品牌上下功夫。强化品牌意识,持续深化共建工作,创新方式方法,融合梅州特色,打造工作亮点,加强宣传推广,着力在广东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建设中争创一流,在广东设区的市立法工作中走在前列。

廖志成表示,嘉应学院和梅州市人大常委会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合作,梅州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自2015年6月25日建立至今,在梅州市出台地方性法规过程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推动了梅州市地方立法工作的发展。此次签约既是对前期合作成果的肯定,也是对后期合作的展望,今后梅州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将认真履行好协议书约定的各项职责,继续围绕地方立法领域的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开展深入合作,着力为梅州市地方立法工作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