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梅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17 10:03:20
【字体: 打印页面

日前,梅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先后深入兴宁市、平远县,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我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在兴宁市高级技工学校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调研组现场观摩了该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的预防校园欺凌情景剧表演、模拟法庭庭审活动,还观看了该市未成年人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介绍视频,了解了他们为避免反复、不当询问对未成年人造成“二次伤害”的暖心做法。


△模拟法庭庭审活动、预防校园欺凌情景剧表演


兴宁市未成年人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

在平远县平远中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调研组实地参观了集实践性、针对性、趣味性为一体的高科技互动展厅,详细了解了该县检察机关利用基地法治教育、校园安全、禁毒与反邪教、心理咨询室等九个主题展区及功能区域,开展未成年保护宣传教育情况。


平远中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在座谈会上,该市县两级监察机关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对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与会市人大代表畅所欲言,对校园周边市场环境、留守儿童关爱、预防校园欺凌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建议,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贯彻实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大力推广预防校园欺凌情景剧表演、模拟法庭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提升校园法治教育专业化水平;要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社会环境,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校园周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要进一步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联动协作机制,整合统筹资源,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