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今年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主题活动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将在7月启动
2021年06月26日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侯梦菲、任宣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28 08:50:40
【字体: 打印页面

6月25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为期一个月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将在7月举行,五级人大代表将围绕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开展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的主题活动。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主题活动将把“学习党史知使命,为民履职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

主题活动将与为民履职办实事相结合

5月21日以来,广东打了三场不同的新冠肺炎疫情硬仗:广州“5·21”疫情、深圳“5·21”疫情以及深圳东莞“6·14”疫情。目前,前两场疫情的社会面风险已经得到控制,第三场仍处于“短兵相接”的斗法阶段。在此背景下,2021年“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主题活动将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履职办实事结合起来,通过全面深入了解全省推进健康广东建设情况,找准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问题,提出有针对性、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据悉,活动的重点内容包括: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建立疾病防控联动工作机制,加快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情防治中的作用,依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医疗健康服务水平等。

面对疫情,今年人大代表主题活动的组织形式也有所调整。省人大常委会要求,各地要针对疫情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络视频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并注重用好网上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

各地可灵活多样开展主题活动

除了“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主题,全省各地还可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选取在本行政区域内有共性、可共推的项目开展主题活动,包括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水污染防治和万里碧道建设,推进更高水平的乡村振兴,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内容。

今年的主题活动仍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各地还可采取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走访群众、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向选民述职、建议督办、在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以及举办党史学习课堂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主题活动。其中:各级人大负责同志带队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各代表小组开展1次“学习党史知使命,为民履职办实事”体会交流,形成1条以上有质量的代表建议,推动解决1个以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广东各级人大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把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热线社会监督活动,推荐22名人大代表担任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社会监督员,开展为期一年的热线社会监督工作,深入了解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而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落实“民生七有”的目标要求,把学习党史同为民履职结合起来,着力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清远市将对照专题询问工作中反馈的问题清单等,进行一次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回头看”,继续推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同时,还将通过常委会提出审议意见、代表约见市长和部门负责人、建议督办等形式,督促解决健康医疗卫生保障领域热点难点问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侯梦菲、通讯员任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