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羊晚政见】每年解决近万件民生难题!广东代表主题活动第四年有新看点
三年间,代表开展主题活动的时间在不断延长,从2018年的11天延长到现在的一个月,以确保各级人大代表能真正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28 08:51:48
【字体: 打印页面


7月份,为期一个月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将正式启动。这也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连续第4年开展该活动,每年数万名五级人大代表集体出动、依法履职,这在全国并不多见。

2018年7月中旬,一场在广东人大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代表履职活动启动了,广东6万余名的全国、省、市、县、镇人大代表开展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

彼时,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广东人大组织主题活动,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并改进过去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分散的做法。

转眼间,主题活动进入第四个年头。三年间,代表开展主题活动的时间在不断延长,从2018年的11天延长到现在的一个月,以确保各级人大代表能真正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

参与主题活动的代表规模大。广东共拥有117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2018年,全省有86223名代表参加主题活动,2019年达到97292名。去年,受疫情影响,全省五级代表共有82779名参加活动。

今年,考虑到疫情因素,省人大常委会要求各地充分利用网络视频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注重用好网上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线上履职”也将是今年的一个新看点。

值得关注的是,有越来越多的领导以代表身份积极参与主题活动,认真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极到代表联络站、村居等深入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据统计,2018年,全省共有9595名担任领导职务的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主题活动。

2020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参加主题活动的领导干部不减反增:全省担任领导职务的各级人大代表共有15569人次参加活动,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全部参加活动,各地党委、人大、“一府一委两院”中正职领导参加的有6828人次,其中18个地级以上市的市委书记和14个市长都参加了活动。

主题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多样。主题活动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代表们通过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约见、询问、走访群众、向选民述职、建议督办、在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举办党史学习课堂等形式,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

参与规模大、活动形式多,最终目的是为了听取群众建议、解决民生难题。自2018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围绕中心工作和民生关注热点设置主题,提升主题活动的针对性,涉及“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精准扶贫脱贫”“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健康广东建设”等等。

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每年推动解决近万件群众反映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2018年,代表主题活动共收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21690件;2019年收集18393件,主题活动月期间推动解决9704件;2020年收集19599件,主题活动月期间推动解决10653件。

此外,代表深入调研之后,还有大量的“群众心声”转化代表建议。如:2020年,主题活动月期间,各级代表共形成代表建议5412件。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主题活动恰逢建党百年,省人大常委会把主题活动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履职办实事”结合起来,把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今年的主题活动将推动加快实施健康广东行动,织牢全省公共卫生防护网,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年间,代表主题活动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进一步增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二是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进一步推动了民生实事问题的解决;四是进一步锻炼和提升了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的能力水平。代表主题活动已经成为广东人大代表工作的一块亮丽品牌。(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