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梅州市人大:
聚焦为民办实事好事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12 11:09:28
【字体: 打印页面

“办实事、开新局”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要求。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把为民办实事好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推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和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效转化。据统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共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2件,目前已办理完成10件,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和欢迎,真正体现了人大机关的为民宗旨。

聚焦民生实事项目  加强跟踪督办

在今年2月2日下午举行的梅州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首次由市人大代表以投票的形式从13件候选项目中票决出市人民政府2021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梅州市首次开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为加强对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将监督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并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了时间安排,落实了工作分工,由五个工委分别进行督办。其中,市人大常委会社工委作为牵头督办部门,建立督办日志,切实加强与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的沟通,坚持每周收集一次民生实事项目督办情况和进展情况,协调推动民生实事办理。

6月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组织督导组到市民政局、市人社局督导“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和“深入实施‘粤菜(客家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民生实事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督导组分别在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召开座谈会,听取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并就如何更好地办好民生实事提出意见建议。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督促推动下,各责任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民生实事摆在突出位置,加大工作力度,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用心用情用功抓好工作落实,增强办理民生实事的合力和效果,取得了较好成效。其中,市民政局牵头办理的“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已得到全面落实。其它九项民生实事项目也正在按时序安排有序推进中。

聚焦挂钩社区“创文”  改善社区环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梅州当前的中心工作之一。为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委安排市领导和市直各单位挂钩社区“创文”。社区“创文”工作直接关系群众生产生活,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为更好服务和推进社区“创文”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将部分社区“创文”项目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通过发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力量,帮助社区解决了“创文”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按照市委安排,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挂点三角墟镇社区“创文”工作。去年,因为多种原因,墟镇社区背街小巷得分排名相对靠后。今年以来,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切实加强工作谋划,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提供10多万元资金,支持墟镇社区办公场所搬迁,金龙花园门口、墟镇社区门口、保利周边商铺路面平整、环境卫生大整治、规划停车线等,升级墟镇社区环境,解决周边群众停车难问题。通过一系列措施,墟镇社区周边环境大变样。周边居民对焕然一新的环境赞不绝口,在金龙花园住了7年的杨阿姨说:“以前小区环境差,还发生过电动车电池被盗等事件,很没安全感。在政府支持和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带领下,现在环境改善了很多,我们住得开心,也安心。”


▲金龙花园小区施划停车线

环境的改善,文明的进步,助推了“创文”工作成绩的提升,在今年5月的创文工作排名中,三角墟镇社区排名第一。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还通过多方努力,共为创文挂点梅江区江南街道路心社区、怡乐社区,梅江区西郊街道更楼下社区筹措资金120万元,实施道路提升、环境整治工程等。目前,梅江区江南街道路心社区新凤巷道路提升项目和梅江区西郊街道更楼下社区道路提升项目已完成,平整了原有路面,铺设了柏油路面,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的行路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