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实施情况调研
努力做到应查尽查应免尽免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23 17:23:59
【字体: 打印页面

按照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安排,7月2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专业小组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我市“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调研督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德凤参加活动。


调研组前往梅州市妇女儿童医院产前诊断中心、医学遗传中心等地调研,详细了解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项目免费实施和综合防控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妇女儿童医院汇报了医院开展出生缺陷筛查技术攻关和免费筛查服务情况,市卫生健康局汇报了全市实施免费出生缺陷筛查工作情况。

调研组对市政府和卫健部门实施免费出生缺陷筛查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据了解,我市从市到县都设立了诊断筛查机构,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体系,形成了“县筛查—市诊断—省指导”的工作模式;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均稳定在较低水平,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持续向好。


伍德凤强调,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是省、市两级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是我市首次实施人大代表票决制产生的项目,是关系到提高梅州出生人口素质的重大项目。项目责任单位要更加重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要进一步简化费用减免流程,及时做好信息录入,加快资金结算进度,真正做到便民利民。要加大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惠民政策知晓率。要加强经费规范管理,切实把省、市财政共同下达专项经费用实用好,努力做到应查尽查、应免尽免,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