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以有力有效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回眸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30 15:00:36
【字体: 打印页面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与市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选好监督项目,扎实开展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助推梅州苏区高质量发展。


同心同力 服务“头号工程”

“头号工程”开局起势,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报告中如是总结。这也凝聚了市人大常委会的一份辛勤付出。市人大常委会把助力“百千万工程”作为人大服务市委中心工作的“头号工程”,对标对表目标要求,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做实做细监督工作。审议通过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进一步优化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国土空间布局,推动有限资源集中用到“打粮食”项目上。开展农村供水保障、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生产情况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畜牧品种改良议案实施情况报告,作出继续实施议案的决议,助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脚步下行,深入基层一线谈发展、问需求、解难题,全力做好挂点联系“四上”企业、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定点联系县镇村工作,落实驻镇帮镇扶村责任,协调相关单位筹集500多万元用于支持梅县区梅南镇完善基础设施、保护红色资源、发展镇村经济。

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是梅州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情况专题调研,针对先行区建设的政策落地、项目谋划、产业协作、政策宣传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意见建议,切实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事项落实到人大的监督之中,助推梅州加快融湾入海。

经济监督是人大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聚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审计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等,依法批准财政决算及预算调整方案,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扎实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看好国有资产“家底”,推动国企提升效益、展现担当;持续跟进督办关于加快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建议,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是市委部署推进的“一号改革工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勇亲自点题,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将推进“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作为一项重要监督内容,确保改革落地见效。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监督,向外学习取经,向内深度调研,紧盯重点环节,找准堵点难点,提出破题解局的意见建议,督促政府职能部门持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


用心用情 助力民生改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依法开展监督工作。

办好民生实事是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重承诺。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了项目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并建立监督工作日志,采取专、工委归口跟踪督办和常委会开展集中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年初有联系了解、年中有跟踪推进、年底有调研检查,督促各个民生实事项目按时限、高质量完成。

就业是民生之本。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职业教育对接重点产业发展情况,深入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梅州市技师学院等地察看,详细了解我市职业教育办学规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就业实训和校企合作等情况,助推产教融合、优势互补,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的技能水平,着力破解用工、就业“两头难”的堵点问题。

“一老一小”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整合利用闲置医疗资源或医院周边资源兴办养老院区,加快医养结合工作步伐,更好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听取和审议省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报告,开展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实施情况调研,紧扣梅州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以法之名倾力呵护“一老一小”。

市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工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开展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情况调研,推动我市出台阶段性降低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政策,切实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


尽职尽责 护航绿美生态

绿美梅州生态建设,是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促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奋力书写“守护绿水青山”的人大答卷。

2023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启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围绕推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开展活动,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凝聚城乡美美与共的强大合力。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是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监督工作的“必选项”。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2022年度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并听取和审议相关情况专项工作报告,推动政府及职能部门思想更重视、举措更务实,全力抓好绿美梅州生态建设。

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情况,是市人大常委会去年生态环保领域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前往五华、兴宁、丰顺、大埔、蕉岭等地,详细了解华城镇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情况、铁山嶂废弃矿区生态综合治理修复情况、广东南岭山区韩江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中央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和实际成效,监督推动“双重”工作走深走实。

整改工作到不到位,人大监督来推进。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省级自然保护区和缓冲区内小水电站退出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调研、国家自然资源督察中建设用地申报相关问题整改工作情况视察,推动整改加快落实到位。

部分“国考”断面水质超标问题不时困扰我市。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积极与市生态环境局沟通对接,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紧盯后续整改措施和进展成效,以监督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

(研宣 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