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蕉岭县率先在全市建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研判制度
把脉会诊察民情 对症下药解民忧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16 15:20:44
【字体: 打印页面

“每到水稻收割季节,农村地区丢弃地膜、焚烧秸秆的现象非常普遍,不仅造成农业资源的浪费,而且还会带来环境污染。”蕉岭县广福镇叶田村选民杨诚的意见经村级、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综合分析研判后形成代表建议,提交至县人大交办处理。

诸如此类的建议,从去年以来蕉岭县各代表联络站共收集了404件。经研判,形成代表建议179件,实际解决148件,实际解决率83%。建议解决落实率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增强了,这得益于蕉岭在全市率先建成覆盖县、镇、村三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体系的基础上,创新性提出定期研判制度,对代表联络站收集意见建议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定期研判提升建议质效

在叶田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研判会议上,杨诚的建议刚刚抛出,其他人大代表便热议起来。“这是农村普遍存在的现象,能不能依靠群众自觉?”“不行,这得引起上级职能部门重视,出台政策规定,建立相关机制。”……

经过第一次分析研判,杨诚的建议再次被摆上了广福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研判会议的桌面。与此同时,会议还对铁坑村选民群众反映的一河两岸路基太低、石峰村的圳道建设进度缓慢等问题进行研判。最终,杨诚的建议被提交至县人大交办处理。


▲叶田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研判会议(汪敬淼 摄)

“县镇村三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定期召开研判会,对选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公益性、普惠性、科学性、紧迫性、可操作性进行分析研判,将群众想干的、党委期盼干的、政府能干的事项优先列入解决事项。”蕉岭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林国良说,在研判会议上,能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当场答复和解决的,按照分类分层次处理原则,向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通报情况,督促研究解决。


▲广福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研判会议(汪敬淼 摄)

据统计,去年以来,蕉岭县人大在闭会期间共召开研判会6场,每个镇人大平均召开研判会16场。通过层层分析研判,代表所提建议更加紧贴实际、可操作性更强、民生关注度更高,大大提高了建议质量。“过去,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议办理一定程度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原因之一就是所提建议调查研究不充分,可操作性不强。蕉岭率先创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研判制度,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并探索出了一些新的做法和经验。”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委主任郭文烈说。

双向互动促进办理实效

今年2月份以前,广福镇学子路及周边一带道路晴天灰尘滚滚,雨天坑坑洼洼,严重影响了广福学校师生出行。这一事情经选民反映,由王省金、张秋兴等镇人大代表提出对该路段实施“一河两岸”环境提升改造项目。项目经镇级人大研判后汇报镇党委,引起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筹集100多万元在3个月内完成600米道路硬底化和两岸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建成后,极大地便利了当地烟农耕作和学子出行,并成为群众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今年以来,我们将研判会人大代表的所提建议列入党委会议程之一。这些意见建议有见地、有分量、可操作性强,为我们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广福镇党委书记陈国政说。


▲(蕉岭县人大常委会 供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广福镇广育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提出了《提高农村公交覆盖面,解决部分公交班次密度不够的建议》,不久后,县交通运输局开通了“镇通村”农客班线,解决了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又比如,蕉岭县人大代表联络总站提出了《扩宽镇山公园一期环山石板路的建议》,对此,县林业局投入50万元扩宽石板路,为居民休闲健身提供更多便利。

为进一步加大问题解决力度,蕉岭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研判会将条件成熟的建议,按照市、县、镇三级人大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提出进行交办处理,提高建议办理的规范性和约束性。在办理程序方面,进一步落实“统一登记、分类整理、归口办理、责任到人、统一答复”的办理机制。同时,要求承办单位一把手必须与提出建议的代表见面沟通,了解代表实际诉求,提出解决方案,并在3个月内办理完毕。

郭文烈表示,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是新时代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要求。一方面将研判情况向党委汇报,使党委更好地掌握社情民意,同时又加强了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形成了党委重视支持、人大积极努力、双向互动、协调顺畅的局面。另一方面,各代表联络站围绕环境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群众关注的问题下功夫,有针对性地、高质量地引导代表提出好意见好建议,推动政府“上马”民生实事项目,助力民生问题解决,提升选民满意度和信任感。“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总结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研判制度,适时通过推广应用。” 郭文烈说。(林丽妙 廖静宜 汪敬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