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银江镇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职服务大局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26 17:00:19
【字体: 打印页面

近年来,大埔县银江镇人大主席团在大埔县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和镇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全镇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发挥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突出重点,积极主动地开展代表活动,有力促进了全镇中心工作的开展。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代表综合素质。镇人大立足抓阵地、抓制度、抓学习,不断强化自身能力,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根据县人大常委会要求,按照方便联系群众、方便代表开展活动的原则,该镇人大主席团积极为代表搭建闭会期间履职活动平台,按照“配置齐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内容丰富、管理严格、作用明显”的要求和 “六有”标准,先后投入10万余元完善了联络站相关制度上墙,配置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文件柜、文件盒等办公设备,完善了1个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并选取交通便利条件成熟的河口村为该镇村级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示范点。每个站设置站长一名,联络员若干名,以片区人大代表为成员,让代表的联络和交流更便捷,让学习和经验传递更迅捷,让监督和评价更直接。去年收集到代表意见建议8条,全部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并答复,其中关于坑口村下颁坑村民小组的手机网络信号差甚至无信号的问题,已于年底解决。此外,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人大干部到三河镇交流学习,逐步完善镇人大档案管理,对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的内容、收集、管理和运用进行了制度规范。明确代表履职档案实行一人一档,按届期存档,确保代表活动全掌握、代表履职全记录。

围绕发展大局,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来履行人大工作职责,是人大坚持党的领导的具体体现。一年来,该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镇党委的中心工作,从人大工作的实际出发,找准中心工作与人大工作的结合点,对全镇的征地拆迁、新农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组织人大代表视察3次、开展监督5次,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并及时转政府职能部门办理落实,有效促进全镇中心工作强力推进。全年来该镇共拆除危旧房屋、废弃猪舍、茅厕面积5万多平方米,13个行政村全部通过上级考核验收,村村通自来水、污水处理等民生项目有序推进;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陈演和黄尚谋主动作为,多次到河口村开展征地拆迁群众工作,至目前已全面完成643.75亩土地征收任务,签署拆迁协议房屋79座,拆除78座,并全面完成河口长严到大麻裕洲的库周道路征地工作。在镇人大代表廖刘锋推动下,完成了银江镇昆仑小学宿舍楼扩建修缮工程和镇中心小学校道拓宽项目。同时,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三心”积极谋划监督议题,并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专门成立了人大代表监督考核团,坚持每季度定期到全镇13个村开展视察考评工作,推动全镇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完成了该镇4条共计1.45公里的淤塞河道疏通工作,清理河道漂浮物4.5吨,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围绕民生主题,提升代表服务能力。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该镇人大主席团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全镇一盘棋,广泛动员本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自疫情暴发以来,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组织倡导下,有40余名人大代表直接工作在入户排查、设置疫情监测点、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的阵地前沿。人大主席黄岭东主动带队到村督促指导,人大副主席赖达明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级人大代表均立足自身岗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同时,镇人大主席团还号召各位人大代表广泛转发疫情防控告知书、明白纸、公开信,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和乡贤筹集防疫口罩15000余个、消毒液50瓶,红外线额温枪5支,有39名人大代表共计捐款7900元。在了解到镇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该镇县人大代表钟永彩动员,镇人大代表廖刘锋跟进,募集45万元购置一辆救护车用于防疫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和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履职、甘作表率、共抗疫情,在疫情防控战线展现了人大代表风采。此外,为着力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诉求,该镇人大主席团多次听取镇村汇报,组织3次座谈会,发现问题及时向镇党委提出意见建议,全力推进银江镇农贸市场建设,农贸市场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预计2020年中旬完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彻底解决龙市街道两旁乱摆乱卖的现象。

(银江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