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人大主席团评议民生问题给百姓满意答卷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18 17:05:30
【字体: 打印页面

“出现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有没有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严查?”

“辖区内是否还存在这类现象?”

……

12月8日下午,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举行人大监督评议会。该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与三角派出所、镇城市综合执法办公室、镇自然资源所、镇司法所、镇畜牧站等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锋”。因为主席团的辛辣提问,现场氛围一度紧张。


当面锣对面鼓  评议直面问题不“遮羞”

“虽然有准备,但对于主席团提出的部分问题,回答得还是很犹豫,可能都脸红了。”12月15日,虽然已经过去了一周时间,但提起8日的人大监督评议会,三角镇自然资源所所长梁永锋还有些紧张。

当天,参会部门负责人先是对近期工作情况进行汇报,紧接着便是各部门分管领导对本部门工作进行自评,随后就是人大主席团评议。

早在11月23日,梁永锋便接到了半个月后要召开三角镇人大监督评议会的通知。“完全预想不到会议现场会发生什么,更没想到人大主席团的问题会这么犀利。”梁永锋告诉记者,接到通知后,他是有所准备的,主要是把近一年来的工作做了总结,并对工作中存在不足的地方进行了梳理。

“如何解决违法用地历史遗留问题?为什么没有违法占地面积的统计数据?其他数据有核对过吗?”面对现场人大主席团“考官”们不留情面的提问甚至质疑,梁永锋非常紧张,回答得也不甚理想。


“确实是自己的工作没做到位。” 梁永锋坦言。评议会结束后,他立马反思了自己工作不足的地方,并认真分析会上的要求,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整改。

“真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三角镇派出所所长刘柏峰告诉记者,得知他也要参与监督评议会的时候,他很诧异。

“没想到我们派驻机构也要参加,但在我印象中,去年没有举行过这样的评议会。”因去年才接任三角镇派出所所长一职,对此,刘柏峰还特地去请教了老所长。“老所长也非常诧异,他说在三角派出所十几年,第一次听说有这样的评议会。”

实事求是,直面问题,监督评议会既是对过去的工作总结,更是对存在问题的全面梳理。第一次参加评议会,刘柏峰紧张,但也不怵。

“举行这样的会议,不仅充分调动了我们工作的积极性,也推动了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同时也给予我压力和动力。”刘柏峰告诉记者,他很支持召开这样的会议,监督评议会是一面镜子,对他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学习,改进作风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此外,在会上,三角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还围绕“作风建设、职能履行、政务公开、依法履职和综合评价”五方面内容对被评议部门进行无记名打分评议。


形成长效机制  为相关部门戴上“紧箍”

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神圣职责。

三角镇人大主席谢文斌表示,召开人大主席团监督评议会,通过“听”“问”和“评”的方式,听取各相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其工作进行现场问询。这样做既是镇人大履行职责、创新监督方法的体现;更是给干部施加压力,促使各部门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提升工作作风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意识,把群众工作做到落地、落细、落小,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在一问一答一评间,问出民意,答出担当,评出实效,共同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监督评议会不单是曝光问题,更在于推动问题解决。”谢文斌告诉记者,接下来将继续对三角镇各部门进行监督,对此次评议会上提出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并计划开展监督评议一季度“回头看”,做好“后半篇”文章。

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是速度,更是态度。“对于评议会上提出的问题,要求各部门列出工作计划,限期作出回应整改。也计划促使公共服务行业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应付的、拖沓的,视情况看是否要启动法定的其他监督方式,让评议不流于形式,问了不白问,使评议达到形式与效果统一。”谢文斌说。


据了解,为了组织开展好此次评议会,三角镇人大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调研视察、联系接待人大代表,多渠道收集意见,将关系最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密密麻麻地写在自己的“评议清单”里,同时也使得现场质询内容大多聚焦热点难点,充分表达民意诉求。

“此次评议会,我们只选择了5个具备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来开展评议。”谢文斌补充说,以后将建立完善的机制,轮流对镇政府各部门开展评议,还会扩大范围,进一步发挥人大依法监督的作用。对此,三角镇党委书记张贤亮表示,人大评议会自查自纠让人大主席团成员与部分负责人面对面进行提问和评议,真正实现了镇人大监督政府工作的职能。接下来要将人大评议会扩大旁听人数,让群众参与到人大评议工作中,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过去人大代表履职较多的都是审议、提建议,和政府部门面对面坐在一起,当面锣对面鼓很少,好像互相之间隔着一道帷幕,监督评议会就很好地把这道帷幕拆开了。”不少镇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对评议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