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向选民述职,请人民监督!
来看梅江区长沙镇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考试”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19 14:51:40
【字体: 打印页面

 

 “自从当选镇人大代表以来,我一直认真履职尽责,持续为群众发声。现将本届本人学习、工作情况报告如下……”202149日,在梅江区长沙镇小密村,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台上,镇人大代表一一晒出履职清单;台下,选民代表听得投入,整个过程掌声不断。

代表干没干  会上捋一捋

326日,长沙镇小密村第五村民小组组长李伟东接到一则通知,长沙镇里决定开展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述职评议活动,作为镇人大代表,他要向选民报告执行代表职务的情况。

向选民述职?这事以往没有过。李伟东有点紧张,但也做了充足的准备。

很快,就到了小密村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的日子,坐在李伟东对面的,是33位村民,同时也是小密村的选民代表。

虽然平时大家都是乡里乡亲,但这么正式地在他们面前进行述职发言,还是头一回。李伟东介绍了自己从2016年当选镇人大代表以来,履行代表职务和职责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工作打算。

这是一场特别的考试。这天,除了李伟东,还有4名人大代表要面对面向选民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回答选民问题,接受选民监督,述职后还要接受选民无记名打分。履职行不行,选民代表现场投票评议。

压力很大,但是动力也很大。述职结束后的李伟东告诉记者,选民选我们当代表,是想让我们为他们做些实事,反映他们的心声,我们当代表的就得给选民一个交代。作述职报告,就是让大家知道我们到底干了啥,为啥要选我们。

当选为镇人大代表这些年,不少群众都会找李伟东反映问题。比如道路硬底化、用水困难等问题,我们会及时向村委、镇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开展代表监督。李伟东补充说。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人大代表履职好不好,不是代表自己说了算,而是由选民说了算。以往,乡镇人大代表履职往往给人的印象便是开个会、举个手、投个票,有的代表任期内一次言不发、一个建议不提,参与人大组织的其他活动也不积极,作用发挥得不是很充分。 

选民也不知道代表究竟干了啥,选民对代表满不满意也无从得知。为了解决这些基层人大工作的问题,切实增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倾听选民意见,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长沙镇人大主席团决定以村(居)为单位,组织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代表开展述职评议,并借此积极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代表履职规范化之路,走在全区前列。

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更清楚了解人大代表做的事,也能更理解人大代表,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延续下去。选民代表李绮珠说。

履职实不实   功夫在平时

我当了32年的镇人大代表,还真是第一回参加这样的述职活动。梁彬,原下罗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从1990年起,他一直任镇人大代表。谈及这次述职评议活动,他极力称赞。

41日,也是长沙镇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的第一天,梁彬站在台前,操着一口家乡话发言,没有大道理,都是实打实的心里话。


梁彬在向选民代表述职。 (受访者 供图)

与李伟东不同,对于此次述职,梁彬表示一点都不感到紧张。他太有感触了,这些年,无论是镇里的变化,还是村里的改变;无论是G206国道长沙段结束了该路段多年来有路无灯的窘境,还是现在村委门前新铺设的柏油路,他都看在眼里,并参与其中。

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作为老大哥,接到通知后,有不少人大代表、选民代表跟他打听情报。他深知,这场考试考的不是台面功夫,背后展示的更多是平时功夫。只要平时真正为选民解决问题,把他们放在心上,就不用怕。梁彬说道。

这些年,下罗村的村民一有问题,首先想到的便是梁彬。他不仅极力解决群众的问题,还拿出自家土地和资金用作美丽乡村建设。述职当天,也有不少选民代表当场提出了建议,梁彬都一一记了下来。

老百姓提出的都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梁彬说,作为人大代表,要尽力建言献策,反映选民们的所急所需,能在选民代表面前述职,不仅体现了我们作为人大代表的荣誉感,更是在提醒我们身上负有的责任。

选民代表叶赤忠认为,人大代表面对面向选民述职的方式很好,在他看来,没有做实事的人大代表无话可说,也不敢在选民面前夸大自己的成绩,这样,也能对人大代表起到监督作用。如今村里的变化,无不倾注着这些人大代表的心血。叶赤忠感慨道。

截至49日,长沙镇一共完成了7场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会,共有38名人大代表向260名选民代表述职。

长沙镇人大主席叶如欢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长沙镇人大在市、区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串百家门、问百家事、解百家忧主题活动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工作要求,坚持亲民、知民、为民服务理念,精心谋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走访和视察调研活动,搭建起上下沟通联系的桥梁,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树立了人大代表良好形象。

以往人大代表述职,社会关注度不高,有种自说自话的感觉。这样面对面的述职活动,让人大代表和选民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人大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选民的参与意愿也大幅提高。不仅让人大代表更好地担任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也让选民有了敢于发声的渠道。叶如欢说,接下来,将会吸取总结相关经验,形成活动常态化,充分展示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叶惠玲、杨乔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