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发挥制度优势 增进民生福祉
平远县在全市率先实现县镇两级人大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全覆盖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22 09:12:30
【字体: 打印页面


331日,随着43名上举镇人大代表在平远县上举镇第十二届人大第十次会议上投下神圣一票,上举镇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出炉。这标志着平远县成为了梅州市第一个实现县镇两级人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全覆盖的县。


▲上举镇十二届人大十次会议代表票决民生实事

 

到底搞不搞票决?县委来决定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一个新生事物,近年来部分地方人大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201912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了相关指导意见,对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进行了规范,并作出了在市、县、镇三级人大逐步推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部署。平远县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向县委作了汇报。平远县人大常委会的汇报,引起了中共平远县委的高度重视,县委主要领导认为,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是践行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人大履职行权的重要工作,必须把它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为此,中共平远县委在经过深入调查,认真研究后,于20209月出台了《中共平远县委关于全县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决定从2021年开始,在全县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由县委决定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这在梅州是独一份。

究竟选哪个项目?代表来选定

为确保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全县顺利推进,平远县坚持以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依程序实施、注重实效的原则,建立党委统筹领导、政府征集项目、人大票决监督、政府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同时,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广听民意,善纳民智,使各个工作环节都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真正把群众所需、所盼、所想的项目选定为民生实事项目。

202125日,在经过前期的广泛征求意见后,平远县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正式提交平远县第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172名平远县人大代表以无名投票的形式从8件候选项目中选出县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6件。


▲平远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票决民生实事

 

在平远县人大常委会带动和指导下,平远县各乡镇也迅速行动起来,并于今年3月间,陆续召开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从本级政府提请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据统计,至20213月底,平远全县12个乡镇共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45项。全县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共计51项。其中,农林水方面18件;交通公路方面16件;城建环保方面14件;文教卫方面3件。

平远县还特别注重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把关,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理念,力争以最小的投资,办最多的事,以民生实事项目为突破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据统计,今年,平远全县计划在51个民生实事项目上投入11592.83万元,其中县城6055.89万元,各乡镇5536.94万元。平均每镇投入近500万元用于近4个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时限均为2021年底。(平远县人大办:张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