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突出代表主体地位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24 11:39:15
【字体: 打印页面


            ——大埔县实现政府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全覆盖

 

   “经全体到会代表投票表决通过,建设双桃公路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两项工程和完善桃源镇第二自来水厂主体工程、门坪及周边道路设施被确定为2021年桃源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这是今年515日发生在桃源镇人民代表大会上的一个场景。至此,大埔县实现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县镇两级全覆盖。

高位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人民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确定正式项目,由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自2019年广东省人大下发《关于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开展政府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以来,大埔县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实施政府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是凸显代表主体地位、有效实施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创新举措,将其纳入大埔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的重要内容,迅速向县委主要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县委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一是建章立制。20201223日,大埔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大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该决定的出台,标志着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制度在大埔县正式建立。二是无缝衔接。大埔县人大常委会各室委围绕中心任务要点、政府工作重点、社会民生热点、代表讨论焦点,深入走访和调研,广泛征询各方和代表意见,与县政府共同研究探讨。县政府也广开言路,积极开门纳谏。经多方共同努力,形成了《大埔县人民政府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顺利确定

202123-5日,大埔县召开了县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大会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票决办法(草案)》,大会通过差额票决方式,从十二项县政府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选出了“提升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增加义务教育、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和深入开展学校‘食堂革命”“深入实施‘粤菜(客家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等十件县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此次十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顺利确定,是该县首次创新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成功运用,通过将年度政府计划民生实事项目交由代表选出,充分汇集民智民意,更加彰显了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有利于推动政府更规范地进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现全面覆盖

随着县级层面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顺利完成,镇级层面的代表票决制工作也随之进入了倒计时。但在大埔县人大常委会部署推进的过程中,有代表提出疑问:“镇政府民生实事是否要按县民生事实项目确定十件?”常委会经过认真研究,最终决定:量入为出,量力而为,由各镇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在该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2021513-15日,大埔县各镇先后召开镇人民代表大会,纷纷通过了本镇的《民生实事票决办法(草案)》,选出了本镇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据统计,全县14个镇从87个候选政府民生实施项目中共票决产生政府民生实事项目69个。其中:农林水类29项;生态环境类18项;道路基础设施类12项;教科文卫类10项。今后,每年县镇两级计划实施的政府民生项目均将通过“群众点菜、代表订菜、政府上菜”的方式产生,并随时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日前,大埔县人大常委会已出台了《关于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接下来,县人大常委会和各镇人大主席团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为平台,把2021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实施作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切实提高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把实事办得更好,把好事办得更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埔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