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兴宁市人大常委会
六年“回头看” 呵护“生命源”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23 09:40:13
【字体: 打印页面


6月11日,兴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视察组又一次对合水水库水质保护工作开展“回头看”视察,这项视察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六年,有力推动合水水库水质持续改善,近年来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大部分时间可达到Ⅱ类水质标准,达标率100%,有效保障了兴宁城区几十万群众的饮用水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2015年,兴宁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生态文明发展、群众关注热点,专题调研合水水库水质保护工作后发现,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水源地居住人口增多、垃圾处理收集不当等原因,水库水质污染严重,直接影响城区几十万人的饮用水安全和全市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就合水水库水质保护情况依法对该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专题询问,并提出审议意见。从2016年起,兴宁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开展合水水库水质保护工作“回头看”视察,察看上一年度提出意见的落实情况,并查找新问题,有效推动水库库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水质持续改善。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跟踪督办见效

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多种形式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专题询问+回头看”的“组合拳”打得更精准、更有力。

认真开展事前调研。兴宁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多次牵头开展合水水库水质保护工作专题调研,深入到水库上游的河道、村镇、山林等地察看,了解合水水库上游五镇圩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情况、种粮大户使用化肥农药情况、水库上游植树护林工作情况等,认真研究分析存在问题,确保“回头看”监督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制度,结合人大代表接待日和主题活动等,广泛收集反映关于合水水库水质保护方面的意见建议。六年来,共发现问题23个,收集有关意见建议共50多条,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整改意见22条,每年的意见建议都得到了有效落实。

联合媒体强化督办。兴宁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作,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合水水库水质保护的良好氛围。

坚持久久为功 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水污染防治,需要综合施策,久久为功。2015年至今,兴宁市人大常委会督促市政府先后制订了《兴宁市合水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生猪养殖污染整治方案》《兴宁市合水上游六镇生猪养殖污染整治方案》,投入一千多万元,集中力量开展对合水水库上游禽畜养殖专项整治,依法搬迁关闭禁养区范围内的生猪养殖场277家,优先推动水库上游五镇圩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禁养区范围的常态化管理、非煤矿山整治、水质监测、库面保洁等方面的工作,污染源不断减少,水库上游城乡环境日益优化。经监测,近4年,兴宁市合水水库水质基本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饮用水安全。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梅州生态发展区定位,切实发挥好人大监督职能,持续发力,共同守护好兴宁的绿水青山。” 兴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建元表示。

(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李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