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兴宁市合水镇加强新时代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
“标准化”建设 “常态化”运行 “信息化”联系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23 11:24:23
【字体: 打印页面

近年来,兴宁市合水镇人大在兴宁市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开展“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年”活动,扎实推进“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不断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特别是在阵地建设运行方面成效明显、亮点突出,把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了听取民意的窗口、服务代表的驿站、助推发展的平台。

站点建设“标准化”

合水镇党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全力支持该镇人大围绕“建成以镇中心联络站为主,以村(居)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体系”的目标,主动协调相关部门、村委支持人大工作,分阶段分步骤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2019年,全面升级改造了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新建富和、霞洞两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2020年至今,投入资金35万元新建21个标准化村级联络站,全部达到“六有”和“五个规范”要求,实现行政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全覆盖,打通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标准化建设的村级代表联络站

代表进站“常态化”

为了充分发挥联络站平台作用,合水镇人大积极探索联络站运行机制,重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代表进站常态化、联系选民制度化。2018年以来,先后制定并完善了《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和群众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办法》《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工作职责》《人大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结合乡镇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安排辖区内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75人全部进站开展学习宣讲、接待选民等活动。2018年以来,辖区各级人大代表进站活动达到411人次,接待选民群众106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7件,推动解决问题72件,联络站平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

沟通联系“信息化”

合水镇人大注重工作创新,结合信息化时代的特点,积极探索联系代表、联系群众新方式。一方面建立代表微信工作群,每月代表进站活动前发布工作消息,使代表能合理安排时间进站联系群众,并及时将收集的意见建议反馈镇人大汇总后提交有关部门处理。另一方面,建立代表接访群众工作群,加强与选民群众的沟通联系,及时将处理结果向群众反馈,积极向群众宣传有关政策,争取选民群众支持,真正体现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本色。

日前,兴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建元率队到合水镇督导“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工作,对该镇实现行政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全覆盖表示充分肯定,强调要进一步按照“标准化、常活动、见实效”的要求,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充分发挥联络站宣传人大制度、联系选民、服务选区的主阵地作用,着力将代表联络站打造成听取民意的窗口、服务代表的驿站、助推发展的平台,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兴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检查联络站建设运行情况

(兴宁市人大办李宗龙 合水镇人大办陈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