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丰顺县人大常委会: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工作联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25 08:52:24
【字体: 打印页面

2021年3月,丰顺县人大常委会与县“一府一委两院”联席会议制度经丰顺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该制度有力推动丰顺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变,增强法律监督效果,增强县人大常委会与县“一府一委两院”工作联动,形成推动工作的“粘合剂””” “助推剂””” “强心剂”。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理顺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关系

正确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是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监督的新要求,之前,丰顺县人大常委会虽然每年制定监督计划,开展监督活动,但监督的内容、方式、方法比较单一,信息缺乏互动,监督成效不明显。为此,丰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多次探索改进监督的方式方法,根据《宪法》《监督法》有关规定,经过多次研究,征求了县“一府一委两院”及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工委室的意见建议,并请示县委同意后,于2021年3月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丰顺县人大常委会与县人民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主要包含监督议题的选择和形成、监督事项的具体实施、监督过程的重大事项、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监督工作开展后的评估、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和代表建议办理等情况的通报,以及重要问题的协调,旨在从制度层面处理好丰顺县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工作关系,形成一种加强沟通、增进合力的工作局势,做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形成推动工作的“粘合剂”。

召开首次联席会议

有效发挥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作用

3月25日,丰顺县人大常委会与县“一府一委两院”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将2021年监督工作计划、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等工作与县“一府一委两院”进行意见交换,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县法院、县检察院等单位负责人对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建议意见等作了表态发言,并对监督工作提出相关建议意见。联席会议的召开,对监督工作进行事前沟通,达成一致意见,为推动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提供了更好的支持,既使县人大干部很好地树立了“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理念,依法依规行使监督权,维护人大权威,又增强了县“一府一委两院”及其工作人员的受监督意识,虚心接受监督,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

目前,联席会议制度已成为丰顺县人大常委会与县“一府一委两院”之间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工作落实的“助推剂”。(丰顺县人大办郭邓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