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人大代表以督促改 “黑臭河”变景观河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30 15:11:54
【字体: 打印页面



近年来,丰顺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丰顺县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紧紧围绕榕江北河水体达标整治工作任务,充分发动人大代表的力量,加强对养殖、生活、工业污染的调查研究,加强对政府落实污染整治的督促指导,推动榕江北河水质稳中向好、稳中向优。

加强调研 摸清底数

丰顺县榕江北河在2017年被列入全省9条重污染河流之一进行立项督办。不同水质监测断面均为劣V类水质,气味刺鼻,水质污染严重,人民群众盼望着河水能够得到有效的整治。为彻底掌握污染源的全面情况,丰顺县人大常委会共组织三次居住或生活在丰顺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和部分市、县、镇人大代表,对榕江北河水体达标整治情况进行专项视察调研,广泛收集代表意见建议,强力助推榕江北河水体达标整治工作。要求丰顺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加强污染源排查和水质研判,每月至少1次水质的采样监测,涵盖17个断面,其中:13个镇级断面、4个分析断面。全面加强流域污染源排查,摸查掌握榕江北河流域6个镇(场)受污染河涌沟渠37条、养殖鱼塘379口,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污染整治  变废为宝

根据有关技术部门的监测,畜禽养殖是污染的重要污染源,为此,丰顺县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畜禽养殖整治督办。督促县政府制订《丰顺县榕江北河主干流、支流沿岸暨禁养区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方案》(丰府办〔2019〕11号),对榕江北河主干流、支流沿岸暨禁养区内直线距离800米(含)的年出栏量10头以上的养猪场(含与养猪排污量同等的养牛、羊场)进行清理整治,共关闭拆除养殖场325户,其中专业户以上191户,清退生猪约4.32万头。推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县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基本建成。对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情况开展联合验收,畜禽粪污配套率达85%以上,规模以上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督促政府部门制发《丰顺县2020年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项资金使用实施方案》,用于奖补企业购买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设备和配套设施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水平,实现畜禽养殖粪污全量收集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使粪污既不污染环境,又能产生经济效益。

加强督促 标本兼治

有效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在现代城市中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设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保护水环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丰顺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通过视察、调研等各种形式督促推动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在丰顺县人大常委会的督促下,该县加快了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广州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成投产,配套19公里污水管网,日污水处理量10000吨。完成北斗、八乡两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配套管网7.7公里,日污水处理量1600吨。完成汤坑镇梅溪村梅坝、埔寨镇采芝村半东坑等44座村级污水处理站建设,配套管网约58.25公里。总投资6400多万元新世纪片区截污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厂集污管网三期扩建工程已竣工验收。老城区(汤湖沟)污水截流改造工程预计7月底完工。新城区沿江路雨污分流工程项目正在施工中。

深入推进河长制的实施。按照“各级河长履职管河、县河长办指导协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原则,督促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压实属地管理,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组织开展榕江北河流域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河道采砂规范整治等各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河违法行为。督促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强化监察、监测联动。督促县环境监测人员每季度对涉及工业污水排放的企业进行采样检测,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破茧成蝶,水清岸绿

在丰顺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在丰顺县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榕江北河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2018年1月,榕江北河整治顺利通过省市验收,龙溪断面连续三年平均水质达到了地表水Ⅲ类水标准。河流的水变清了,也没有杂味,群众也喜欢到河边休闲健身,但河边的健身设施还不完善。为此,丰顺县人大常委会急群众之所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县政府完成总长2.7公里的榕江北河景观提升工程建设,该项目突出打造立体城市景观、便捷共享游憩、人文荟萃风貌的休闲空间设计理念,在多个驳岸处巧妙融入人文风情、生态观赏、生态提升等方面建设,方便了市民出行,提供不同的观景游憩体验。每天早晚,都有成群的市民在休闲健身,对于榕江北河的破茧成蝶,周边市民个个拍手称赞。

(丰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叶细庄 郭邓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