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兴宁市新陂镇人大: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28 17:51:33
【字体: 打印页面


为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7月27日,兴宁市新陂镇人大组织辖区内梅州和兴宁市、部分镇人大代表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围绕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的落实推进进行专项视察,在为民履职办实事中唱响“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口号。

 

炎炎烈日下,代表们一行首先走进三新村上楼古民居“翻身楼”,边驻足观看建筑格局形态和特色,边聆听三新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安介绍该古民居的历史、建设和修缮情况。

 

“翻身楼”始建于1934年,原名“柏志楼”,是结合古罗马庭院与中国传统天井式建成的两层建筑,屋主李真本先生曾被推选为兴宁县工商联主席、县土布公会会长,为发展兴宁工商业、振兴乡镇织造业做了很多贡献;新中国成立初期,该楼被征用为兴宁市土改办公室,后分配给村里贫下中农居住,为了纪念贫下中农翻身作主,改名为“翻身楼”。由于风雨侵蚀和年久失修,楼内建筑大多坍塌破坏。2020年,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政策蓝图指引下,新陂镇三新村结合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项目,以项目奖补并撬动社会资金对“翻身楼”进行了保留原貌的修缮,使古民居焕发出璀璨的光辉,更充分激发了

当地群众共同建设“美丽村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新陂镇党委书记、兴宁市人大代表李新强表示,将抓住“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提升改造、三新村被梅州市评为“百佳乡风文明村”契机,把修葺一新的“翻身楼”打造成乡村民宿,进一步壮大乡村旅游产业。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新陂镇村的努力成果,认为找准了发展定位,又彰显了新陂特色,勉励继续努力,把三新村打造成美丽乡村建设样板典范村、乡村振兴标杆村。代表们表示,将继续结合镇村实际,发挥代表作用,为乡村振兴积极献言献策。

 

接着,代表们一行来到新元、乐仙两村交界处的撂荒土地复耕复种点,认真查看了撂荒地块推平、翻新情况,详细了解抛荒撂荒原因、流转、复耕复种等情况以及存在的实际困难。据梅州市人大代表、辰兴种粮合作社负责人、种粮大户李志新介绍,经过新陂镇村的积极宣传、动员工作,流转的500多亩撂荒土地将种植黄豆,现已打“垄田”三分之二。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镇村整治抛荒撂荒耕地工作的进展,表示将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主动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确保政策宣传和落实到位,做到家喻户晓,让群众深刻认识到撂荒耕地的严重性和自身的责任,主动配合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并就近期持续干旱导致农作物灌溉难提出建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用于修建农田水利设施。

 

随后,代表们一行来到兴宁市静脉产业园,实地视察了施工现场,认真听取项目承建单位汇报项目一期工程进展情况,并就园区运营后的一些问题与项目负责人和城综局工作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了解,兴宁市静脉产业园位于该镇茅塘村,是兴宁市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兴宁市扩容提质的重要项目。在建设初期,产业园范围内的兴宁市、新陂镇部分代表参与了兴宁市组织的赴佛山、珠海参观学习静脉产业园项目,代表们回来后积极把珠三角地区“垃圾变废为宝”的处理经验和环保理念,向群众进行了积极宣传和释疑解惑,凝聚力量共同推动了项目建设的有序开展。

⠂༯span>

⠂༯span>

⠂༯span>

⠂༯span>

新陂镇人大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既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作为选民“传声筒”、政府工作“加推器”、群众与政府间“润滑剂”的作用,又促进了新陂镇辖区内三级人大代表的工作联动协调,生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为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作出了示范。

(新陂镇人大办 钟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