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以“五个坚持”为重点全方位营造县镇人大换届选举良好氛围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15 16:44:37
【字体: 打印页面

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梅州市各级人大坚持把宣传报道工作作为整个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以“五个坚持”为重点,采取有力举措,把牢舆论导向,切实加大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力度,掀起换届选举宣传工作高潮,全方位增强了广大选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多角度展示了我市社会主义民主实践,营造了全社会支持县镇人大换届选举的良好氛围。

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抓好换届选举宣传

梅州市各级人大充分认识本次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宣传的重要意义,把换届选举宣传报道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从组织上为换届选举宣传报道提供保障。市、县、镇均成立了人大换届选举办公室,办公室专门设立宣传报道组,抽调工作人员统筹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及时制订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方案,其中,兴宁市、五华县选举办等及时制订了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方案,经选举委员会同意后,下发给各镇选举委员会和县(市)直有关单位。方案对指导思想、宣传形式、工作安排、工作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指导各镇和县(市)直有关单位做好宣传工作。此外,梅州市各级人大还高度重视人大宣传采编队伍的组建,与当地新闻单位加强沟通协调,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编辑记者参与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报道。

坚持抓好人员培训,增强队伍素质能力

梅州市各级人大高度重视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的能力培训,分别以以会代培的形式,帮助业务骨干熟悉和掌握有关人大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各项程序和规则,提升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的能力。其中,7月13日,梅州市组织召开市县镇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和安排,并提出了明确要求。蕉岭县各镇、县直各选区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分阶段分层次进行业务培训,各选区通过选民会议、村“两委”会议等形式,广泛组织选举工作骨干和选民学习有关法律法规、选举程序,全县共举办各类培训会30多场次,共培训选举工作骨干800多人。通过以会代培,进一步提高了选举工作人员的素质,明确了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了选举的步骤和具体做法,提高了选民参加投票选举的积极性,为各选区顺利完成任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坚持把准工作方向,确保舆论正面引导

在工作中,梅州市各级人大能够明确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要求,加强统筹协调,稳妥把握换届宣传的基调导向,按照时度效要求,在策划、组织、实施等环节精心准备、精准把控,确保整个换届宣传工作平实平稳、有力有序、出新出彩,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尤其是能够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多渠道、多形式抓好换届有关政策、纪律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人大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十严禁”换届纪律,加强对换届程序、换届纪律的宣传学习,在思想上敲响警钟,杜绝换届中的不正之风,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

坚持把握宣传重点,突出换届选举宣传效果

梅州市各级人大能够把握宣传重点,着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宣传换届选举政治要求,突出宣传换届选举纪律和典型案例,及时报道换届选举工作进展和经验做法。其中,平远县加大广播电视的宣传报道力度,到目前止,制作了四期的专题报道节目,在每天新闻节目后加播换届选举的标语口号。五华县组织县融媒体中心和《五华政报》适时对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和人大代表先进事迹进行宣传,选举办编印《选举简报》发给各个选区和县直单位,对选举工作过程、经验亮点等进行宣传报道。

坚持丰富载体手段,营造换届选举氛围

梅州市各级人大强化手段创新,丰富载体手段,采用“线上+线下”齐开花的方式,着力营造换届选举氛围。

线上,重点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设“人大换届选举”宣传专栏,大力宣传人大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其中,梅江区人大会同宣传部,在梅州电视台《梅江直播》《民生820》等栏目,梅州日报周末版《梅江周末》等媒体平台宣传换届选举,营造浓厚氛围。大埔县县镇两级充分借助县融媒体APP、微信工作群、LED、电视栏目等新媒体,向选民广泛深入宣传宪法和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省选举实施细则的基本内容,让换届纪律和相关政策家喻户晓。


线下,印发《选民须知》《致选民的一封信》《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标语口号》《换届纪律“十严禁”》等,编印选举工作简报,在主要的路道、广场等地组织悬挂换届选举宣传标语横幅,地处城区主要路段旁的单位均在本单位适当位置悬挂横幅或用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宣传换届选举标语口号。其中,梅县区共印发宣传资料25180份,制作宣传栏368个,张贴标语2620条,悬挂横额616条,出动宣传车16次。五华县在全县悬挂宣传横幅4百多条,张贴宣传标语4千多张。蕉岭县发放了8万份宣传资料。

自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兴宁市福兴街道黄畿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换届选举工作时间安排和法定程序,精心组织,狠抓落实,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兴宁市福兴街道黄畿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毛启华介绍:“我村迅速召开村两委会议,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宣传和换届前期准备工作,通过挂横幅,微信平台推送和进户发放资料等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进行宣传,提高选民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下来在党工委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严肃换届纪律,依法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通过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自觉地参加选举活动,营造了县镇人大换届选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