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汤西镇人大严把“三关”圆满完成县镇人大代表选举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01 11:25:03
【字体: 打印页面

自2021年7月份人大换届工作开展以来,丰顺县汤西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人大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会议精神,坚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严格把好政治关、素质关、程序关,层层落实责任制,多措并举推进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确保能选出真正代表人民利益,反映群众意愿,能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高素质人大代表。

部门联审,严把代表人选“政治关”

根据选举要求和丰顺县人大分配给汤西镇的代表名额,该镇县人大代表换届共划分14个选区,镇人大代表划分39个选区,初步提名产生县人大代表候选人35名,镇人大代表候选人125名。镇人大首先严把代表人选的“政治关”。经过镇纪委、组织、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严格审核,对不符合条件的初步代表候选人坚决替换,取消了县人大初步代表候选人资格1人、镇人大初步代表候选人资格3人,坚决保障代表候选人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根据“以宪法和法律为前提,以选民意愿至上”的原则重新提名人选,确保了换届工作政治方向正确、人大代表候选人政治素质优先。



审核考察,严把代表人选“素质关”

镇人大严把代表人选的“素质关”,严格要求推荐代表人选要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共选出镇人大代表85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32名,占代表总数的37.6%,中专及高中学历37名,占代表总数的43.5%。这85名优秀代表,文化素质较高,思想觉悟较好,实践经验丰富,来自不同的行业,具有一定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先进性,呈现出新一届人大代表的活力、能力、形象。

督促指导,严把代表选举“程序关”

镇人大严把选举“程序关”。一是组织了5场(次)换届培训会;二是专门成立了14个指导监督小组,负责对各选区人大换届工作答疑解惑,对各个环节进行指导及监督;三是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维护换届纪律的严肃性和换届工作的程序性,杜绝一切拉票贿选和其他非法活动,严格依法依规选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营造良好的人大换届选举氛围,确保换届依法依规有序进行。

(郑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