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蕉岭县蕉城镇人大:多措并举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08 17:20:54
【字体: 打印页面

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基层人大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更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近年来,蕉岭县蕉城镇人大找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点、难点,从强化业务辅导、拓宽知政渠道、做好建议初审、加强建议督办四个方面重点发力,推进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把代表建议真正落到实处。三年来,共收到代表建议89件,全部办理完毕,代表满意率达100%,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显著提高。

强化业务辅导,打好能力基础

在县人大选联工委的组织下,加强代表的业务培训,组织代表学习建议素材的收集整理、建议文本的撰写等相关业务知识,提高代表意见建议撰写水平。通过培训,真正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全面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注重代表互相学习交流,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利用每月初的站长研判会,请建议撰写质量高的代表分享交流经验,加强代表之间的互动和联系,为代表积累撰写经验、提升履职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蕉城镇人大组织各村代表联络站站长召开代表建议研判会

扩宽知政渠道,了解民意民声

微信是当前最便捷的实时社交平台,蕉城镇人大充分利用微信的这一特点,通过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交流群、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站代表交流群等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镇党委、人大、政府工作动态,使代表了解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及工作进展。每月15日与25日是蕉城镇各代表联络站固定的选民接待日,蕉城镇人大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走访选民,多渠道征求和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此外,蕉城镇人大通过邀请代表参加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帮助代表找准民生问题切入点,提出合理化建议。近年来,蕉城镇人大分别组织代表围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执法检查,围绕龙安村乡村振兴建设、叟乐村排子上新农村建设、全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城区背街小巷车辆乱停乱放、城中村“三旧”改造、城市内涝、污水池塘治理等相关主题和内容开展视察和专题调研,使代表能够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收集最真实、广泛的建议素材,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建议提出。

做好建议初审,严把质量关口

蕉城镇人大在尊重代表提出意见建议权利的前提下,采取有力措施把好建议提交入关口。首先,各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开展走访、接访活动,拓宽建议来源,掌握第一手资料。其次,定期召集各村代表联络站站长召开研判会,通过设置论证环节,对不合法、不合理的建议,或者超越职权范围的建议,要求代表撤回或纠正;对不具备解决条件、目前无法解决的建议,及时向代表说明情况;对格式不规范、内容不完整的建议,要求代表补充完善;将党委想干的、政府能干的、群众盼望干的事项优先列入,不断提升代表意见建议质量。

加强建议督办,狠抓工作落实

蕉城镇人大高度重视建立部门办理协调机制,由镇人大办公室协调督促,镇政府承办部门通力协作,对涉及多个部门承办的建议,实行主会办单位责任制,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落实。严格按照时间步骤要求进行督查督办,对办理环节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跟踪督办,确保建议办理到位、回复到位,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如闭会期间代表提出关于解决蕉城镇环城路“脏乱差”问题的建议,相关部门主动沟通协调,邀请代表到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共同探讨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道路提升及风貌管控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代表提出的建议。(蕉城镇人大办)

改造提升后的蕉城镇环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