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蕉岭:
一盘棋+一张图+一张网确保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24 09:19:17
【字体: 打印页面

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通过形成“一盘棋”、绘好“一张图”、织好“一张网”三项举措,稳步推进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积极性,保障了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一盘棋”统筹谋划推进

县委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统一领导,人大、组织、宣传、纪检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推动形成人大换届选举“一盘棋”工作局面。

周密安排部署。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以县委名义转发了《中共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县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组织召开了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对全县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

协调解决有关事项。在换届选举的各个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及时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协调各有关部门,使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顺利进行。

确保实现组织意图。此次县镇人大换届选举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梅州市人大代表30名、县人大代表182名、镇人大代表511名。截至11月18日,县镇两级人大均已召开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顺利选举产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镇人大主席、副主席,镇人民政府镇长、副镇长,全部实现党委人事安排意图。

“一张图”精心组织实施

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县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和工作日程安排,明确了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为全县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制定了“时间表”和“施工图”。


合理划分选区,准确登记选民。按照便于选民参加选举活动,便于组织开展工作,便于选民了解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的原则,抓好选区划分等基础性环节。采取“大选区”套“小选区”的方法,共享信息数据。采取按居住状况和工作单位相结合的方法合理划分选区。把好选民登记的“政策关、年龄关、户籍关、选区关”,对人户分离、外出人口或迁移等情况逐户登门弄清,并严格选民登记资格审查确认,做到不错、不漏、不重复。

充分发扬民主,把好代表质量关。县镇人大规范提名推荐程序,协助同级党委做好代表候选人的提名工作,依法做好代表初步建议人选摸底,推荐履职优秀的代表参加连选连任。协同组织部门做好对人大代表候选人考察,严格按照考察程序,做好发布考察预告、个别谈话、征求意见工作。坚持代表的广泛性和先进性原则,根据考察对象不同身份,分类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对公职人员征求县纪委等部门意见,对非公职人员征求税务等部门意见,党外人士由县委统战部门进行综合评价。

精心准备,依法组织好投票选举。县选举委员会就选民登记核准、公布选举办法、组织介绍代表候选人情况、召开选举大会、设立选举投票站和流动票箱、组织选民进行投票选举等在组织投票选举阶段必须把握好的几个重点环节,均作出了详细规定和周密部署,确保投票选举万无一失、顺利圆满。同时,针对有关投票选举程序和注意事项,对监票员、计票员进行集中培训和模拟演练,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投票选举工作提供了保证。由于准备充分,本次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一次性完成,没有一例上访情况。

认真筹划,开好人大一次会议。县镇人大认真做好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相关工作,在会前,及时成立会议筹备机构,依法合理安排会议程序;在会中依法引导人大代表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各项人选名单,切实把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意志。

“一张网”实现精准覆盖

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统筹联动、宣传发动、业务培训等工作重点,严织人大换届选举指导督查网络,确保人大换届选举依法规范进行。

抓好统筹联动。及时成立县选举委员会,下设资料秘书、组织、宣传3个工作组,各自明确分工,夯实责任,确保工作有序、规范推进。同时,还成立了8个换届选举指导组,分别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抽调人大、组织部等部门精干力量参与各镇的工作指导和督导,形成了覆盖全县各镇、各选区的指导督查网络。县选举委员会办公室编制了公告、选民登记处理办法、选举办法等30多种材料下发至各选区,涵盖了人大代表选举的全过程,统一格式要求,使整个换届选举工作更加严密、规范。各指导组下沉一线对各镇选区划分、名额分配、选民登记、换届宣传等工作进行指导,并注重发现和解决各选区在换届选举中存在短板和问题。

搞好宣传发动。通过有线电视、网站、印发资料、墙报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换届选举的意义和有关法律规定,发放选民须知、十个法定问题等宣传资料共8万余份。通过广泛宣传发动,选民参选热情高涨,参选率达到95.14%。

认真组织业务培训。针对领导班子调整变动大,换届选举人员新手多的问题,县人大组织召开了各类型、各层次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会30多场次,共培训选举工作骨干800多人。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选举工作人员的素质,明确了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了选举的步骤和具体做法,为县镇人大换届选举顺利完成打下良好的基础。(蕉岭县人大办:张伟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