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精准“把脉开良方” 保障群众“舌尖安全”
——兴宁人大组织视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24 10:01:31
【字体: 打印页面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12月14日,兴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强,副主任石秀芳率领人大视察组,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专题视察,为食品安全“把脉开方”,切实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提高政治站位 落实监管责任

“食品安全无小事,任何一点小的疏忽、懈怠都可能引发食品安全大问题,监管再怎么严格、严谨、严厉都不为过......”针对视察中了解到有些企业存在主体责任意识较弱的问题后,视察组成员纷纷建言。陪同视察的兴宁市政府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当即表态将督促有关部门、企业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全力拧紧食品安全“安全阀”。

完善体系机制 提高监管水平

视察组一行深入到生产企业、农贸市场、酒店厨房、学校食堂等地仔细察看,详细询问有关食品生产、销售、流通、食用等情况,深入了解当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齐昌中学食堂,视察组成员在监控视频前观看良久,认真观看厨房内的工作实况,并不时提出问题和意见建议。据市场监管局陪同视察人员介绍,这类监控视频与监管部门实时联网,能有效加强对餐饮安全的监督。视察组对这种利用技术手段加强监督的做法表示肯定,同时建议要进一步完善食品检验检测、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应急处置等体系建设,构建好“企业自检、监管部门抽检、风险监测”三道防线,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快速反应查处机制,扎实推进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加大宣传力度 凝聚监管合力

在来登旺酒店视察现场,电梯、过道、餐厅的墙壁上装饰着很多有关饮食文化、民俗风情等的图案图画,有视察组成员提出,可以将有关饮食安全的内容融入其中,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同,并引发了对加强食品安全宣传的热议。视察组成员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有的建议要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有的提出要发挥道德教化和引领作用,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有的强调要发挥社会、群众、舆论监督力量,与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提高监督实效......

维护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在全社会形成食品安全人人有责、食品安全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视察组组长、兴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强表示,今后将持续通过调研、视察、执法检察等多种手段,推动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兴宁市人大办 李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