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助力垃圾分类,人大代表在行动
——兴宁市人大福兴街道工委组织该市人大代表开展垃圾分类专题调研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28 17:28:02
【字体: 打印页面

垃圾分类事关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为深入了解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切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12月23日,兴宁市人大福兴街道工委组织该市人大代表开展“助力垃圾分类,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题调研活动。


活动前,代表们集中学习了新出台的《梅州市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条例》结合梅州市农村的实际情况,对农村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分类投放、收运处理以及监督管理等作出更加具体的规定。代表们表示,《条例》对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也提出了许多具有农村特色的宣传方式和鼓励措施,体现了梅州市地方立法的特色。会上,人大代表还听取了福兴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汇报,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随后,代表们来到了福兴街道新城社区垃圾分类示范点现场察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向人大代表详细介绍了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一开始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我们通过进户宣传、发放分类垃圾袋、举办垃圾分类主题活动等,营造氛围逐渐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该负责同志说,“现在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渐增强,小区环境也更加整洁了。”


代表们纷纷肯定新城社区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和成绩,并表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宣传引导尤为重要,要通过多样化手段,全方位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部分代表建议,在垃圾分类收集跟转运上政府要加大投入,运输单位和收集单位也要加强管理,确保所有垃圾都能处理得当。

紧接着,代表一行来到兴南社区百盒鲜生超市门口,积极参加“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共同呵护绿色家园”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代表们纷纷拿起宣传册,向来往的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指导群众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小朋友,学校老师有没有教过你怎么进行垃圾分类啊?你看看这些垃圾应该怎么分?”“阿姨,您知道电池属于哪一类垃圾吗?”人大代表、社区志愿者们积极为群众服务,普及环保知识的行为,得到了现场群众的广泛好评。

据了解,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发放垃圾分类主题环保袋、纸巾等礼品1000余份,覆盖了周边碧桂园、宁江新城、锦绣雅苑等小区居民,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这次调研活动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垃圾分类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今后也会积极宣传垃圾分类,号召村民主动参与,为垃圾分类贡献力量。”该市人大代表陈建鸿说。


兴宁市人大福兴街道工委负责同志强调,人大代表要积极助力垃圾分类工作,一要当好宣传员,向周围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的必要性,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二要当好监督员,积极为垃圾分类工作建言献策,贡献更多力量。

(兴宁市人大福兴街道工委办公室 赖晓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