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兴宁人大:
下好“三手棋” 办好“民生事”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04 15:15:54
【字体: 打印页面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民创造历史的高度,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兴宁人大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和民主理念,始终坚守为民初心,履行人大使命。近年来,兴宁人大努力在汇集民意、审议票决、强化监督方面下好推动民生实事落实“三手棋”,出实招、见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手棋:汇集民意 急群众所急

以前,民生实事项目一般由政府决定并组织实施,实行民生实事票决制后,政府每年都要向社会群众、有关部门和人大代表公开征集民生实事初步候选项目的意见建议,再通过多方讨论研究,将符合政策要求、切合本地实际、群众广泛关注的项目作为候选项目提交人代会审议票决。

“现在打疫苗的地方非常好,宽敞、明亮、便捷,政府把这么好的地方腾出来,真是办了一个大实事、大好事”,在开展对去年十件民生实事“回头看”视察时,市民主动向视察人员表达心声。谈到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很多人大代表都表示,向社会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使民生项目更接地气、合民意、顺民心。

二手棋:审议票决 谋民之所利

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以来,审议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成为人代会代表审议事项一个焦点,代表们围绕政府提出的候选项目逐条审议,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再经过细化修改最终确定正式候选项目,由大会主席团提交大会票决,整个过程充分发扬民主,以期达成最大共识,票决出最合民意的民生实事项目。很多人大代表坦言,民生实事事关百姓生活,涉及方方面面,人大代表的职责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不敢丝毫懈怠,必须为民说话,为老百姓谋取最大利益。

民生实事不仅代表关注,也深受社会关注。“兴宁市2022年度十件民生实事新鲜出炉!”“定了!兴宁今年将完成以下民生实事!”......人代会刚闭幕,有关本年度民生实事的新闻就以各种形式广泛传播,成为老百姓热议的话题,这充分说明办好民生实事确实是体现百姓所需、政府有为的大事。

三手棋:强化监督 保惠民之效

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只是完成了民生实事票决制的上半篇文章,如何才能确保民生实事办好办实、真正惠及百姓才是关键。为此,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一系列的监督机制,充分利用监督职能,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一是制定实施督办方案。将民生实事各具体项目分解细化到具体的人和部门,由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组织相关工委和人大代表,加强与市政府和相关承办部门沟通,进行持续跟踪督办。二是听取审议办理工作报告。坚持年终听取本年度民生实事办理情况报告,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成效,并在人代会上将报告内容印发全体代表参阅。三是开展“回头看”视察。及时组织对上一年度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开展“回头看”视察,及时听取群众意见,检查惠民成效,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持久惠及百姓,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兴宁市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