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大埔县洲瑞镇人大
多措并举,助推南村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16 18:00:19
【字体: 打印页面

2021年来,大埔县洲瑞镇人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优势,充分依托南村村现有自然条件,积极组织全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宣传工作,围绕“秀美南村·文明家园”主题,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夯实乡村振兴之“基”,强化基层核心,推动乡村基层振兴

始终坚持把党的基层建设摆在首位,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深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思想受洗礼,党性受锤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结合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及周边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打造南村党建宣传中心,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村内活力。

繁荣乡村振兴之“根”,开展合力共建,推动乡村经济振兴

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与动力,深入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培育计划,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推广种养结合、水旱轮作、立体种养等环境友好型农作制度;推进经营主体转型升级,有力促进“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通过发动乡贤助力和利用村内优势资源,以“秀美南村、心灵家园”为主题,围绕集约荒田种植荷花、房屋外立面改造、绿道建设、水库堤岸治理,建设生态休闲带等,打造乡村旅游、健康养生、休闲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

塑美乡村振兴之“形”,创建美丽乡村,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深入开展“两美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洲瑞镇人大通过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开展走访、接待活动,拓宽建议来源,掌握第一手资料,有效带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共拆除废旧猪牛栏、露天茅厕共268间,合计5760.833平方米,首次验收便通过了县对村考核验收。2021年春节期间,农村生活垃圾剧增,广大代表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自发对垃圾收集点周边的垃圾进行清扫,营造了一个清洁干净的新春景象,并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周围群众自觉参与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托住乡村振兴之“底”,全面改善民生,推动乡村社会振兴

坚持把民生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8户11人全部达到相对贫困人口退出标准,100%完成贫困户退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防止因病因灾等返贫。同时积极完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社保兜底等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南村村的“厕所革命”工程;认真落实优抚安置、大病救助等惠民政策,鼓励全民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做到应保尽保;高度关注村内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空巢老人、低保五保老人等弱势群体,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大埔县洲瑞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