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蕉岭县人大组织开展各镇人大交流活动 提升基层人大履职能力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0-28 15:36:39
【字体: 打印页面

乡镇人大是农村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基础环节,是实现基层民主的有效形式。乡镇人大工作的有效开展,不仅关系到基层社会治理和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而且关系到国家政权的巩固发展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今年8月以来,蕉岭县人大着眼于夯实基层基础,组织开展全县8个镇人大工作人员交流活动,旨在加强县镇人大上下联动、镇级人大横向交流,通过开展交流活动,互相学习借鉴,着力提升镇级人大工作水平。交流活动以两个镇为一组,先后开展了四场活动,由县人大常委会出题,各镇人大答题,通过看现场、查资料、座谈会、摆亮点、展成果等方式,总结形成了蕉城镇人大会(有选举任务例会)专题、长潭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专题、蓝坊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活动专题、南礤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广福镇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专题、文福镇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专题、三圳镇加强人大队伍自身建设专题、新铺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专题等八个工作范例,涵盖了乡镇人大工作的主要内容。开展交流活动后,将八个专题工作范例整理成规范台账,装订成册分发到各镇人大作为工作示范借鉴,达到以示范促规范的目的。

蕉城镇人大主席黄集运说:“我是人大工作的新兵,今年8月刚到任蕉城镇人大主席,本次交流活动对我来说是一场及时雨,给了我一个充电学习的机会,使我对乡镇人大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八个专题工作范例就是八份工作指引手册,我将认真学习、仔细消化手册内容,用于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


人大代表普遍反映,在设立基层代表联络站后,代表开展活动、群众联系代表有了固定场所,这里也成了代表们的“议事厅”,他们经常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献计献策。“有了联络站,有效推动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制度化、常态化。”广福镇人大代表、叶田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钟钦荣表示。广福镇群众黄福城表示:“过去农贸市场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商店没有什么生意。将问题向广福镇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后,就看到镇政府和居委工作人员到农贸市场调研,也联系了商家商讨处理计策。今年重新挖了排水沟、地面也铺上了沥青,老旧的墙面重新粉刷了。随着圩镇环境改善,生意也一天天好起来!” 广福镇人大主席黄锦坤表示,“近年来,广福镇代表联络站全面提升硬件配套,统一设置规范标牌、配备活动设施、完善学习和接待群众功能,打造名副其实的‘代表之家’,成为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主平台,在为选民办事、解难题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代表联络站工作,打造基层代表联络站的标杆”。


蕉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伟杰强调,开展各镇人大交流活动,目的就是为了通过互学互比互鉴,全面提升镇级人大工作水平。各镇人大在工作中要善于总结归纳、不断探索创新,切实提高乡镇人大的履职水平。一要服从党委领导,清晰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好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真正使镇人大成为镇党委的参谋助手、政府工作的强大推手。二要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抓手,服务中心大局,结合本地实际,聚焦重点民生,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和基层代表联络站作用,以高质量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为抓手,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制度台账。各镇人大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论述精神,把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切实提升基层人大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推动各镇人大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蕉岭县人大办: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