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丰顺县人大:
当好“三员”,在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展示人大担当作为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1-10 11:10:41
【字体: 打印页面

党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面对丰顺县“1023”疫情的严峻形势,丰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落实县委的部署要求,把助力全县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迅速投入“战时状态”,7名常委会领导靠前指挥当好“指导员”,24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当好“战斗员”,1150名各级人大代表在各条战线上当好“保障员”。连日来,各级人大代表、县镇人大干部奋战在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医疗救治、维稳管控等疫情防控一线,企业界的代表还积极为疫情防控捐资捐物67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彰显人大的担当作为。

当好“指导员”,筑牢防疫安全线

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坚决服从县委安排,当好“组长”“片长”“协调员”,直接投入到“抗疫”一线。疫情发生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邱翠茂参加流调工作专班,排查“混阳”个案,其他5名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医疗和生活垃圾处置、重点场所管控或隔离酒店的指挥员。11月2日以来,为加大抗疫力量,邱翠茂主任挂任城西、金丰、金溪片区,马扬闲、曾命城副主任分别充实到邓屋、汤泉片区和五一居委、石牌街片区。接到新的任务后,三位领导第一时间收好随身物品,第一时间赶到驻点,吃住在片区,第一时间协调安排任务,以“战时状态”奋战在防疫一线。邱翠茂主任应对疫情从容不迫,她说:“新冠肺炎疫情可防可控可治,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歼灭战的胜利。”连日来,邱翠茂主任到片区的各个网格点巡查,利用晚上时间召开视频会,及时协调县分管领导,解决了片区划分和群众生活物资配送等存在问题,督促协调网格长及有关部门及时转运密接人员,及时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及时对围蔽区域的漏洞进行堵塞。11月6日下午,在巡查过程中,现场发现有3名外来人员进入片区售卖来历不明的猪肉,立即控制违规人员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置。通过多措并举,有效防止外来疫情的传播及封控区内人员的外溢,保障防疫闭环。



当好“保障员”,筑牢防疫后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资金和医疗、生活物资较为紧缺,防疫人力不足,防疫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及时发出倡议书,倡议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扛牢政治责任、严守防疫规定、立足岗位职责、做好宣传动员、彰显担当作为等五个方面作表率,115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投身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维稳管控等工作一线。其中,90后的王艺桦代表牵头组建350人的丰顺义工互联网团队。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积极与企业界代表、外出乡贤联系,动员他们捐资捐物,支持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号召下,企业界的代表把困难扛在肩上,把大爱献给乡亲,彰显了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邱俊旋、罗雄彬等代表带头捐资捐款,县内外的社团也纷纷响应捐资捐物,短短不到10天时间,企业界代表捐赠资金和物资达670多万元。目前,代表的捐助活动还在继续,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诠释“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的誓言。


当好“战斗员”,守好防疫主阵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18名年龄较大的党员干部克服心理压力,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村(社区)担任网格长、志愿者,与医务人员、镇村干部齐心协力做好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环境消杀、物资发放等工作。几位较为年轻的干部,拉着板车,走街串巷,为群众运送大米、蔬菜、煤气等生活物资。6名在高风险区或封控区的党员干部,主动向居住地的党组织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利用自身熟悉社情民意、村形地貌的优势,为网格点防疫工作出谋献策,带领消杀人员进村消毒,协助村民上网购买药物和生活必需品,以实际行动彰显人大干部的担当作为。

(丰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