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信息公开
市人大办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0-19 16:35:40
【字体: 打印页面

 

 

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部门名称:梅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下属二级预算单位数量:

填报人:郑洁萍

联系电话:2251252

填报日期:2020724日星期五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

梅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职责是:

市人大办公室承担着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讨论决定、人事任免等职权提供政务参谋、履职协助、会议组织、后勤保障等工作的职责。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下设 12个正处级机构,包括:10个工作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农村农业工作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华侨民族宗教外事工作委员会、选举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2 个综合办事机构(办公室、研究室),汇总成一级预算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二)年度总体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

2019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全年共召开人代会1次、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16次,顺利完成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19年我办全面梳理和优化支出流程,健全预算编制,认真抓好各项目支出,在合法依规,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及时高效地完成好各项绩效目标。

1、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立场更加坚定

切实把准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以最高的政治自觉、最强的政治担当、最大的政治责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紧扣市委“六争六补”“五星争辉”和“123456”的思路举措谋划推动人大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报告工作制度围绕预算调整等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5项,助推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推进落实。扎实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视察,助推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面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挂钩责任,发出倡议号召人大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助推我市“创文”攻坚。主动服务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助推项目加快建设。全力做好扶贫攻坚工作,推动挂钩帮扶的梅县区桃宝村实现脱贫“摘帽”。保证了人大工作与市委工作目标同向、思路同轨、行动同步。

顺利实现市委人事安排意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全年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9人(次),接受辞职5人(次),补选省人大代表3人。严格执行任前法律考试、宪法宣誓等制度,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宣誓37人(次)。

2、狠下功夫提质量,良法善治更有成效

立法质量不断提升。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立法经验,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秉持“慢工出细活”的绣花精神,先后召开4次法制委员会会议,认真审议每一件法规草案,反复修改论证,不断提升立法精细化水平。审议通过《梅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并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两次审议《梅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条例》。开展了梅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农村村民建房管理条例、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条例等3件预备项目的立法前期调研和论证。

立法能力不断增强。下大力气逐步解决立法力量不足等突出问题。争取市委支持,在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设立职能科室,补充立法工作人员。通过加强对立法工作人员的培训,建立健全人才培训、人才招录和人才储备机制,为提高立法质量提供了人才保证。

立法宣传不断扩大。坚持把立法全过程作为法规宣传的重要形式,通过书面、网络、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法规草案意见建议,做到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充分利用地方媒体加强法规宣传,提升法规知晓率,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重点加强了对《梅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宣传,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备审工作不断推进。建立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年度备案审查报告制度、规范性文件报备专项台账制度,严格执行备案审查制度。全年共接收市县两级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73件,对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组织开展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加强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确定平远县人大常委会、梅县区丙村镇人大主席团为县镇两级示范点,示范带动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有序推进、有效开展。

3、突出重点惠民生,监督实效更加明显

拓宽财经监督广度。听取和审议了计划、预算、决算、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以及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提出了促进财政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有关审议意见。制定完善了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等制度,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加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推动预算执行机制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首次开展国有资产监督,推动政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委托第三方对预算安排的黄塘河和周溪河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河道清淤部分)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情况开展评价,推动政府加快项目建设,提高资金管理使用绩效。组织开展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视察,督促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进度。

提升生态监督高度。从助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美丽与发展共赢的高度出发,持续加大生态环保监督力度。听取和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督促政府和职能部门强化举措推动环保目标任务落实。组织开展水污染治理、“美丽梅州美好家园”城乡环境大提升行动等视察调研,促进“两美”行动落实

体现民生监督温度听取和审议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以监督实效体现“就业是最大民生”的理念。听取和审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情况报告,召开人大代表涉农金融问策交流座谈会,推动涉农金融政策落地落实,帮助农业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听取和审议“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情况报告,推动构筑乡村矛盾防范屏障。开展中医药发展情况视察,助推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养老事业、示范性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公安派出所基层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宗教文化与旅游产业等视察调研,促进民生事业加快发展。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开展《公益事业捐赠法》(华侨捐赠部分)执法检查,保护了华侨捐赠热情,维护了华侨合法权益。开展《广东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执法检查,规范了宪法宣誓程序,增强了公职人员宪法意识,彰显了宪法尊严,维护了宪法权威。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执法检查,向市政府出具执法检查建议函,推动市政府出台《梅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加大资金投入,做好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4、有的放矢抓服务,代表作用更加彰显

高标准组织代表培训。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服务保障代表履职,采取“请进来”的方式,组织举办2019年市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班,邀请外地知名专家、代表授课,有效提升了代表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能力。

严要求督办代表建议。推动将代表建议办理列入市绩效考核项目,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61件,经认真研究,将《关于加大校园足球师资队伍和场地建设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城市道路改造的建议》《关于江南片区供水管网改造的建议》3个建议确定为重点建议,交由市政府重点办理,并落实相关工委牵头督办。认真审定办理方案,召开办理推进会,听取和审议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全面提升了代表建议办理实效。61件代表建议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答复完毕,代表对答复满意率或基本满意率达100%。跟踪督办往年未完成代表重点建议,督促市政府多部门联合出台《梅州市加强住宅区配套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缓解城区就医难、上学难等突出问题。

多形式开展代表活动。坚持主任会议组成人员联系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双联系”工作。组织全国、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和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鼓励配合代表更好在全省、全国层面为梅州“发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集中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活动期间,领导干部带头,9339名代表走进基层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收集到意见建议 788 条,为选民办了实事、解了难事。“梅州市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开展联络活动”“兴宁市开展代表述职活动”的做法得到省人大常委会肯定,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动态》上刊登。

5、抢抓机遇打基础,基层基础更加扎实

我们紧紧抓住省人大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工作的难得机遇,围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2019年“重在深化推进”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指导服务监督职责,促进全市县乡人大工作规范运行。深入开展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指导县乡人大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要求,鼓励县乡人大积极探索创新,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创造了一批县乡人大工作经验。组织113名县乡人大干部参加了全省县乡人大负责同志专题学习培训,促进基层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组织召开了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交流推进会,全面统一规范和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有效提升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效能。全市共建立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12, 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422个。

6、持之以恒强队伍,自身建设更加完善

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进一步强化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担当。

着力抓好组织制度建设。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机构逐步健全,新成立了常委会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统筹开展常委会机关制度立、改、废工作,新建制度11项、修订15项。

着力抓好调研宣传工作。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深入开展调研26次,形成调研报告或初审意见,提出意见建议124条,为市委决策、代表审议提供了参考。配合全国、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立法征求意见42项。积极开展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加强人大工作宣传,办好梅州人大网站、《梅州人大》刊物,与梅州日报合作开设“代表风采”栏目,扩大了人大工作的宣传面和影响力。

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出台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纪实制度,做好干部选调提拔、职级晋升等工作,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树立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导向。以“三学三比”为抓手,以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研判、警示教育、法制讲坛等“七个一”活动为载体,着力打造“五型”模范机关。

(四)部门整体支出情况(以决算数为统计口径)。

1、单位总体收支情况。

按收入来源看,2019 年总收入1886.94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46.07 万元,基本户收入(含利息收入)40.87 万元;年初结转财政拨款199.21万元,可用资金共计 2086.15万元。

2019 年总支出 1940.77 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1911.37 万元,基本户支出 29.4 万元(主要支付省代表闭会期间活动费用)。年末结余 145.37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133.9 万元。

2019 年部门支出预算较 2018年增加 293.48 万元,增长 15.55%,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国家统一调资政策,人员和公用经费相应增加;二是按要求将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基建项目剩余工程款纳入部门预算。

2、公共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按支出功能分类看,2019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46.07 万元,其中:人大事务1426.17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5.3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8.71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5.86万元。

2019 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1911.37 万元,其中:人大事务 1491.4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15.33 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8.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5.86万元。年末公共财政拨款结余和结转 133.9 万元。

3、“三公”经费开支情况。

机 关 2019 年 度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9.82 万元,完成预算 82.3万元的 24.08% 。其中:(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万元。(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16.1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支出16.16 万元,用于保障机关10辆公务用车正常公务使用。(3)公务接待费支出 3.12 万元,主要用于兄弟省市人大常委会及外国议会代表团公务来访接待,共接待国外来访团组 0 个,来访外宾0人次;国内接待32次,接待人数共423人。

二、绩效自评情况

(一)自评结论

自评总分 98.5分,具体评分如下:

1、预算编制情况自评分 23 分。我单位部门预算符合财政部门关于预算编制的要求和规范,绩效目标设置规范完整,绩效目标明确,覆盖面符合要求。所有指标自评分满分。

2、预算执行过程自评分 42.50 分。我单位部门预算资金支出率 90.01%,自评分 4.5;结余结转率 9.99%,自评分3 分;政府采购执行率24.4%,自评分2分;管理制度健全性部门制订了财政资金管理、内部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制度,制度得到良好执行,无相关佐证材料,自评分 2 分;其余指标自评分满分。

3、预算使用效益自评分 33分。“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剔除省级领导特殊支出后,未超预算数,日常公用经费决算数小于预算调整数,公用经费控制率良好。重点工作完成率、绩效目标完成率均为 100%,在预计时限内完成。预算使用效果性、公平性良好。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分析

1、预算编制情况。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预算编制遵循真实完整、收支平衡、统筹兼顾、公开透明原则。每年年底由各委(室)提出下年度部门经费支出报告。各委(室)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应对各专项业务活动、会议、固定资产购置、设备维修保养和重大支出项目等提出预算。由行政接待科财务室汇总,经办公室主任、秘书长审核后报常委会党组会议审定,向市财政局申报。

2、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初固定资产总额6429801.92元,年末固定资产总额为6702306.80元,增加567504.88元,减少了295000元,增幅约4.07%。固定资产增幅主要原因有:(一)房屋附属物设备增加295000元,通用设备购置272504.88元。(二)报废3部公务用车,核减固定资产295000元。

3、预算使用效益。

2019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紧扣市委“六争六补”“五星争辉”和“123456”的思路举措谋划推动人大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报告工作制度围绕预算调整等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5项,助推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推进落实。扎实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视察,助推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面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挂钩责任,发出倡议号召人大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助推我市“创文”攻坚。主动服务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助推项目加快建设。全力做好扶贫攻坚工作,推动挂钩帮扶的梅县区桃宝村实现脱贫“摘帽”。保证了人大工作与市委工作目标同向、思路同轨、行动同步。

全力做好市委市政府服务保障和联络沟通工作。在接待方面的资金使用上,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遵守接待制度,坚持“有利公务、热情周到、规范高效、安全优质、节俭务实”的接待原则,做好每一次的接待工作。科学调配好人员、车辆,合理安排好食宿、陪同人员,及时、准确收发和呈送传真、邮件,为市领导和各级各部门在穗开展公务活动或举办各项重大活动提供便捷、高效、热情、周到的服务,确保各个环节运转顺畅、不出差错,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由于人员配置不足,绩效评价未能完全涵盖我单位工作

的各个方面,未能设置个性化量化考核指标,对各项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使用结果的有效性分析并不透彻。下一阶段,我单位将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做到对各项支出的效果进行跟踪问效,将预算绩效管理融入单位的日常管理中。

三、其他自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