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四个一”活动效果好
来源:梅州人大  时间:2017-06-06 11:16:31
【字体: 打印页面

 

  近年来,平远县八尺镇人大坚持开展“四个一”活动,即联系一个行政村、帮扶一户贫困户、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撰写一篇体会文章,收到了良好效果,促进了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的提高,使全体镇人大代表真正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是信任,我当代表为人民是责任”这个理念落到实处,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激发了代表履职的内在活力。

  八尺镇人大采取分组活动的形式,畅通代表履职渠道,将50名代表分为12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联系一个村,每季召开一次代表小组民情研判会。该镇人大还参与了精准扶贫工作,每位代表每年联系和帮扶一户贫困户。镇人大与扶贫工作小组认真走访每一户贫困家庭,把每户的详细情况登记在册,主动帮助贫困户找项目,找信息,找出路,学习技术,实现就近就业或从事畜牧养殖,找到致富门路。为避免人大代表“纸上谈兵”现象,提升人大代表的素质以及参政议政能力,该镇人大要求每位代表每年给政府提建议或意见不少于一条、撰写心得体会一篇,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代表素质,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身兼八尺镇酒业协会秘书长的镇人大代表韩垂财,他主动联系该镇的“老八酒厂”、“八珍娘酒业”、“好八方酒业”等酒企,由酒协牵头对八尺生产的白酒、娘酒统一冠名“八尺”品牌,通过统一配送原材料、生产工艺、质量标准、销售渠道,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在“梅州义乌城”开设“八尺酒街”,增强了八尺酒业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全镇年产米香型白酒约6000吨,娘酒2000多吨,总产值达1.4亿元。

  在去年第一次的城乡环境整治考核中,八尺镇在全县排名靠后。针对这一情况,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对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专题视察调研,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对圩镇进行划线,规范摆卖;对市场进行整改完善;对垃圾中转站进行改造升级;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在第二轮城乡环境整治考核中,该镇排名靠前,为实现全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十大指标”迈进了一大步,有力地推动了此次城乡环境整治的行动并取得了实效。

(李  程 沈燎原 古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