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延伸监督触角 护航精准扶贫
来源:梅州人大  时间:2017-08-11 15:42:52
【字体: 打印页面

 

  “脱贫攻坚箭在弦上,只有将压力化为动力,才能打赢这场硬仗,落实精准脱贫措施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3月22日,平远县长田镇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该镇镇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说。

  去年以来,长田镇人大、纪委把扶贫领域执纪监督作为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延伸监督触角,增强监督环节,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以“精准监督”推动加快脱贫。

  在精准监督中,该镇人大会同镇纪委对扶贫工作全程进行监督,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足功夫。推行以“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为主组成的廉洁监督员制度,选派廉洁监督员是贫困村申报脱贫项目的必要条件。针对每个脱贫项目,要求从“两代表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中派1名廉洁监督员。采取廉洁监督员对项目建设程序、合同履行、现场管理、资金使用、检查验收等进行全面监督。同时,推行阳光识别,即对初步确立的脱贫对象必须在其所在地进行公示,就其是否符合脱贫政策等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全镇识别出的贫困人员均按要求进行公示后纳入脱贫对象。

  借助“互联网+”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建立微信举报平台,畅通12388举报热线,利用梅州市农村党风廉政信息公开平台、平远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登记备案平台,在7个行政村设置一个集民生资金查询、办事流程查询、廉政信息获取、投诉举报等功能于一体的微信举报平台。该平台将农村危房改造、农业惠民资金、林业惠民资金、计生惠民资金等33个资金项目16个涉农事项纳入公开查询、监管范围。每月镇人大、镇纪委对所管辖的行政村扶贫领域民生资金申报、审核和发放公开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主动延伸监督触角,对脱贫攻坚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此外,该镇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对在扶贫领域工作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徇私舞弊的,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一查到底、快查快办。通过强化执纪问责,确保扶贫资金用到实处、造福于民。

通过加大对精准扶贫领域监督工作,有力促进了该镇扶贫工作的开展,至目前,全镇完成60户78人的分散贫困户的脱贫工作,“两不具备”贫困村庄搬迁工作有序推进,21户已取得建房补助,其余56户正在申请验收,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钟金红  张添珍王子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