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兴宁市人大常委会:
把握工作着力点 推动民主法治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03 15:26:38
【字体: 打印页面

近期,兴宁开始了第三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最新启用的兴宁市明珠文化广场预防接种门诊,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通过测温、扫码,登记、接种、留观等程序,很快就能完成接种,与半年前排长队接种疫苗的情形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是兴宁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结出的又一丰硕成果。

近年来,围绕重大事项决定、人大监督提质增效、代表民主法治意识提升等工作着力点,兴宁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动兴宁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民生实事决策“由民作主”

“文化广场接种点的启用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真是太及时,太方便了”“政府把这么好的一个地方改建成预防接种门诊,为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在接种现场,被问及的群众纷纷对政府完成的这件民生实事称赞不已。兴田社区预防接种门诊整体搬迁项目,是2021年兴宁市全面实施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来,兴宁市人大常委会推动政府办好民生实事项目的生动缩影。

为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推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2020年,兴宁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省人大的指导意见,在梅州率先开展“民生实事票决制”镇级工作试点,并在充分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作出了《关于开展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2021年成功实现民生实事票决制市镇两级全覆盖实施,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科学筛选候选项目、依法票决实施项目等程序,全市共票决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104件,有效提升了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使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符合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众。

“民生实事项目以前都是政府定的,今年开始由我们人大代表投票来决定正式项目,这是我市民主政治建设的又一重大进步......”在今年初的人代会上,代表们对这一充分体现人民民主的新举措纷纷表示赞许。

专项资金绩效“百姓监督”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四大职权之一,如何更好行使这一职权,充分发挥监督实效,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直以来都是兴宁人大积极探索的课题。近年来,兴宁市人大常委会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监督,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借力发力,通过人大主导、第三方评估、百姓参与等,形成监督合力,有效提高了监督管理民主化水平,确保了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达到预期效益。

2019年,常委会出台实施《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监督暂行办法》,选取了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切的村卫生站公建标准化建设、合水水库灌区改造工程等项目,首次开展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进行监督评价,通过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来参与监督工作,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对建设项目开展全过程、全方位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后,由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组织测评,并将结果通报有关部门落实整改,确保工程项目圆满完成,取得实效,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有效提升了监督的民主化水平。

代表履职成效“选民评价”

直接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选民现场测评,是选民监督代表履职的有效途径,是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兴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试点探索、制定制度、全面推进、向下延伸”四个步骤,组织人大代表主动向选民述职,自觉接受选民监督,形成“代表述职+选民测评+意见落实”的常态化制度化述职机制,代表履职效能得到选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促进了代表主体作用发挥,激发了代表履职活力,让代表与选民关系更加密切,让民主意识更加深入基层群众。

“自从代表要向选民述职以后,代表与选民的见面次数多了,沟通交流也多了,帮我们解决实际问题也多了......”兴宁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组织代表到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先是由市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然后逐渐扩大到所有代表,市人大代表在2021年换届前,已经实现了述职全覆盖。通过让代表直接到原选区向选民述职,让代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实打实帮群众解决困难,真正体现了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本色,实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现在当代表是有压力的,通过向选民述职,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身上的责任,只有积极为民代言,为民分忧,才不会辜负选民的信任。”开展代表述职活动后,很多代表坦言。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兴宁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兴宁市人大办 李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