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大埔县高陂镇人大:
“五抓五打造” 充分发挥好代表联络站作用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03 16:48:34
【字体: 打印页面

2019年以来,大埔县高陂镇人大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精心谋划、勇于创新,把建好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按照高标准,坚持“建、管、用”原则,优化平台,健全机制,创新活动,通过“五抓五打造”,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建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连心桥”。

抓规范建设,打造履职尽责的“主阵地”

根据大埔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就地就近、方便选民、方便群众、方便代表开展活动和“六有标准”原则,在镇区建立1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在古东村建立1个古埜片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并单独正式挂牌,配备了桌椅、电脑、档案柜等必要办公设备,实现了代表服务选民、服务群众全覆盖。同时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走访、活动安排、意见处理、情况报告、履职登记和信息公开等制度,把代表信息、联系方式、主要职责等上墙,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信息公开化。

抓主题活动,打造联系群众的“主窗口”

近年来,联络站按照活动要求开展每月接待选民活动,每年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类意见建议10件以上,协调解决率达95%以上。不少代表将收集到的意见提炼转化为人代会的建议,转化建议量占每年人代会建议总数的30%以上。同时,依托联络站每年开展一次以上主题活动,使之成为群众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窗口。

抓素质培训,打造交流学习的“充电站”

主动顺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把提高代表政治理论水平、法律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作为出发点,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的有序实施以及当前的各项重点工作等,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学习活动。先后学习《宪法》《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为人大代表行使国家权力、协助宪法法律实施,汇聚智慧和力量、积极建言献策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十九大精神,从严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新颁布的民法典和人大工作相关知识,并做到以学促用、学用结合,使人大工作理念和思路、工作举措有了新提升。

抓宣传工作,打造提升能力的“主平台”

联络站除了开展日常性的接待选民和主题活动之外,还是代表学习交流相关业务知识和履职经验的平台,是代表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政策、人大制度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平台。2021年人大代表联络站主要开展了乡村振兴、接种新冠疫苗、医保缴费、无偿献血等宣传工作。

抓服务提升,打造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高陂镇人大把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代表联络站,广辟联系渠道,拓宽联系方式,真正让人大代表工作建立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在促进代表履职尽责上笃定前行,在代表履职保障上求“优”、代表活动内容上求“深”、代表建议办理上求“实”,推动代表主体作用发挥更有力度,代表为民服务更有温度。

2021年人大代表联络站共开展接待选民活动24场次,接待代表人数58人次,接待群众29人,共收到群众反映事由17宗,已解决15宗,切实为选民群众做实事,较好地发挥了代表作用。

(大埔县高陂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