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突出“三点三好” 传播人大好声音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11 16:48:25
【字体: 打印页面

近年来,丰顺县潘田镇人大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在“三点三好”上下功夫,切实加大人大工作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传播人大好声音。

聚焦重点,宣传代表好风采

潘田镇人大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聚焦镇政府实施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切实加大人大工作宣传力度。在疫情防控方面,该镇人大代表坚定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承诺,走街串巷、深入一线,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和新冠疫苗接种;2021年换届期间,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工作中来,派发宣传资料等,做好党的政策方针和换届纪律的宣传;在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的实施现场,代表们开展调研视察,提出建议意见。2021年10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潘田镇人大通过召开会议、微信群转发等方式,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宣传,既增长了代表对人大工作的知识和认知,又提升了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亮点,打造特色好名片

宣传关键在新”和“特”,人大宣传工作更是如此。要多创人大“动作”,多说人大“语言”,打造特色品牌,把人大宣传工作打上鲜明的人大“烙印”。2021年,潘田镇结合实际,在镇森林公园的基础上,融入普法教育、法治文化等元素,将其升级打造成丰顺县首个人大主题公园。公园内设置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雕塑、宪法书本立体雕塑、人大代表议事亭、宪法誓词主题区、人大代表履职宣传廊、民法趣味墙等六个主要内容,从法律、制度、机制、履职等多方面对人大工作进行宣传介绍,生动形象地向群众展示法治文化。该人大主题公园2021年9月中旬建成开放后,吸引了梅州日报、县电视台记者前来采访报道。记者通过实地参观、现场采访,于2021年9月23日《梅州日报》要闻版图文并茂进行了宣传报道,《梅州人大》第5期也对潘田打造人大主题公园的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掌上梅州、县电视台《丰顺发布》《悦读丰顺》等新闻媒体相继报道,并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通过影像视频的形式进行长达100多秒的宣传报道,宣传丰顺,宣传潘田,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收到较好的效果。

潘田镇人大主题公园的建成启用,打造了人大代表听民声、传民意、解民忧的新阵地,为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汇聚民情、纾解民困、学习知识、运动休闲于一体的学习、生活共享平台,既让群众在休闲游乐中达到寓教于乐、寓学于游的目的,又让人大代表在群众的监督下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潘田镇人大主题公园开放以来,该镇人大组织镇人大代表160多人次到主题公园开展学习,让人大代表边走边看、边看边学,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的能力。特别是一些因快递、高空抛物等引发纠纷,该如何维权,适用哪些法律条文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宣传板块,获得群众的一致点赞。

 

 

关注热点,传播人大好声音

潘田镇人大在抓重点工作、打造特色品牌宣传的同时,时刻关注民生项目、民生实事等社会热点问题,对政府实施或计划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实行人大代表票决等,加大对民生项目的监督和宣传力度。如在潘田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上,首次对潘田第二学校新建教学楼宿舍楼工程、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110千伏变电站建设项目、“四好农村路”Y277线上吉至新南路面改造工程、潘北街“四线合一”整治及柏油路面改造工程等五项民生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对镇政府拟实施的潘田镇圩镇“四线合一”整治及街道提升工程,在全县范围首次采取不记名投票的形式进行票决,实现民生项目民做主,实事落地入民心。这些工作被刊登在梅州日报头版,也被《梅州人大》刊发采用,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全方位传播人大好声音,人大宣传工作有声有色。

(丰顺县潘田镇人大办 陈献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