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蕉岭:开好局起好步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10 10:12:50
【字体: 打印页面

2022年是蕉岭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面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奋力推进新一届人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抓规范、促提升,力求规章制度数量质量“双提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指引。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是新一届人大履职、代表履责的指南,也是人大工作的工具书。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形成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对原有的制度和流程,进行全面系统的“优化升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订后,对地方人大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指引,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修改,有利于做好制度的废、改、立,确保人大法定职能和基本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规范,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规范运行、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为做好工作制度的修订完善,县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制度修订情况,并提出“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修订思路。办公室、各工委对照各自业务范围,对制度内容反复斟酌,力求内容准确,通过统一思想,分步实施,集思广益、形成了涵盖监督工作、代表工作、会务工作、机关党建等八大类45项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水平。

建真言、促落实,力求监督工作广度深度“双拓展”

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如何在常规工作中突破创新,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 性实效性,是新时代人大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制订了《蕉岭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确定以实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确保人大与党委目标同向、思路同轨、行动同步。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对群众诉求加强跟踪督办,制订了《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督办2022年县十大民生实事办理情况一览表》《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督办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一览表》,并建立“季度一报告”“半年一督查”“年度一审议”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各工委根据职责分工,主动对接承办单位,积极开展调研活动,适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相关单位抓好落实。4月21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门听取各工委关于2022年县十大民生实事以及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督办情况汇报,通过加强全过程监督,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

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工作中的重要一环。4月7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并对前一阶段执法检查工作进行总结。为了突出检查效果,执法检查组在检查前专门邀请市生态环境局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并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和检查的重点。执法检查组先后到蕉岭县中医医院、城南垃圾中转站、蕉岭伟态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梅州市永旺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检查,并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县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详细汇报。在检查过程中,执法检查组对照法律条款,对治理的具体措施、污染防治的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逐一查问,形成“问题清单”。“问题清单”以法律法规为准绳,注重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查、追着问题改,真正发挥法律巡视“利剑”效应。此后,县人大常委会还将执法检查报告及时印发给政府部门,并要求其6个月内对整改情况进行反馈,形成“问题清单销号”监督闭环。

拓平台、增活力,力求代表工作形式内容“双优化”

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状态如何,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人大作用的发挥。县人大常委会在线下代表联络站体系建设基础上,同步建设人大代表线上履职平台,并制定出台了代表履职量化指标,让代表明白做什么、怎么做。

县人大常委会向每位代表发放履职登记簿,大会期间审议发言、提出建议、参加小组活动、接待选民等履职活动都要进行登记,实行“一人一档”。年终,由县镇人大核查每位代表是否完成“履职清单”。对代表进行履职量化,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并作为评先评优和下一届推荐代表资格的重要依据,增强了代表服务群众的意识,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

同时,县人大常委会依托“智慧人大”平台建设,通过手机移动端代表联络站APP,设置知情知政、联系选民、监督议题等模块,实现代表工作各项内容全覆盖,代表履职活动信息化、智能化、移动化,让代表工作可以不受空间、地点的约束,享受随时随地移动办公的便利,代表履职真正迈入“掌上时代”,有效激发代表履职的生机与活力。

保障代表履职,平台只是基础,科学合理地组织引导更为关键。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选准议题,加强策划,组织推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履职活动。同时,协同推进制度建设,总结提升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将其固化为制度,促进代表履职活动更好开展。(蕉岭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