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蕉岭长潭:
全过程人民民主绘出新泉村美丽乡村画卷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16 17:50:27
【字体: 打印页面

长潭镇新泉村位于蕉岭县石窟河以西,是县委、县政府规划建设的长潭新区、“卡拉比—丘”数学小镇的中心区域,毗邻国家4A级景区长潭旅游区,辖区内有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和首府、岭南院子、云景台、帝景湾等大型楼盘,发展潜力大。新泉村利用发展的大好契机和得天独厚的地利环境,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联会贯通,从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上实现了村民当家作主,描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民主选举:将选票投给最信赖的人

公开、公平、公正地选好带头人,是基层民主自治的关键。新泉村的“破茧成蝶”首先得益于有一个民意基础好、群众信得过的村“两委”班子。

新泉村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村民自己选出的“当家人”,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激活了乡村建设的“一池春水”。这是新泉村重焕生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共赢的内生动力。

民主协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蕉岭县委、县政府将长潭镇新泉村定为可持续发展项目试点村,在村民住宅的房前屋后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建设美丽驿站和风景长廊,丰富村容村貌形态,引导形成兼具生产性和观赏性的特色景观。目标是把新泉打造成升级版的农村,建立村民共建共管共享的乡村美好生活共同体。

长潭镇新泉村结合村庄资源现状、用地布局及发展愿景,推进“四小园”建设项目

沿街房屋外立面改造提升、统一店铺招牌、地面人行道改造等乡村风貌提升要怎么搞?让老百姓知晓、和老百姓商量,是新泉村“两委”工作的新常态。在新泉村建设大事记中,村“两委”召开各类议事会、座谈会、协商会10多次。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是民主的真谛。新泉村通过召开村民议事会、恳谈会、逐户上门征求意见等灵活多样的协商方式,既充分吸纳了民意,又让群众领会和理解了村庄建设的政策和初衷。把民主协商贯穿决策之前和决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确保村里的每一项决策都与群众期盼相对接,正是新泉村建设顺利推进的一剂良方。

民主决策:村里大小事村民说了算

“现在游客多了,村委路段人流量大,没有停车位,群众来办事车辆只能停在村委门口和路边,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建议在村委侧建一个停车场,便于解决交通安全隐患”,村民对村委路段建设停车场反映强烈。人大代表为民发声,将民意提交新泉村“两委”。村里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经村党支部提议、党员大会审议后,提交村民代表会议决定。

长潭镇新泉村停车场

民事民议,民事民定。人民参与民主实践越广泛、意愿表达越充分,决策越接地气、合民意。村民自己定的事更有信心干好,这不,崭新又实用的停车场建好了。

民主管理:为共同家园献计出力

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村庄变美、变好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参与村庄事务的热情更高了,一个个好建议、好点子在新泉村的建设实践中落地开花。

环境卫生怎么管?经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集体讨论,群策群力,最终统一了意见:一是全面实行“村上门收集、镇统一转运、县无害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运作模式。二是聘请保洁员,对责任区域每天清扫一次,实现生活垃圾专人专管、日产日清。三是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和减量处理。四是村定期组织大清洁行动,充分发动各村民小组各农户参与行动,形成爱卫生的良好行为习惯。

以开展“最靓屋夸”评选活动为载体,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打造“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美好家园。

民主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民主监督的前提是知情。新泉村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推进各项政策、事务的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开通了村民微信工作群,通过网络征求社情民意,民主监督从线下延伸到线上,渠道更通畅,监督更有力。(郭利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