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丰顺县埔寨镇人大:
人大代表“卫”人民,“疫”不容辞勇担当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0-19 16:23:03
【字体: 打印页面

9月4日,丰顺发现​2名省外返梅人员核酸检测阳性个案,为有效阻断疫情隐匿传播,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丰顺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埔寨镇火速吹响区域核酸检测集结号,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要求从快、从细、从严、有序开展区域核酸采样工作。随后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落实人员、场地、物资安排,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标准。由于时间紧迫、受检面广、工作人员紧缺,埔寨镇人大第一时间发动人大代表共同参与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人大力量。

宣传发动,有代表认真参与的身影

按照上级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安排,埔寨镇连续开展了三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在这三天里,埔寨镇人大代表发挥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群众的优势,主动进村入户开展核酸检测宣传,指导群众提前准备好核酸码,并为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发放纸质的个人核酸码,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高效有序落实检测工作提供精准的靠前服务。同时,人大代表们充分利用微信群、小喇叭、朋友圈等形式广泛宣传此次核酸检测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积极宣传最新防疫政策。

布置场地,有代表忙碌匆匆的身影

为保障现场检测安全有序,人大代表主动备战,提前到达检测现场做好场地准备工作。代表们捋起袖子,各展所能,有的搭架遮阳棚、摆放隔离栏,有的划设“一米线”、拉设警戒线,有的运送物资、张贴引导标识……在人大代表的参与助力下,祠堂禾坪、村委村址、农村球场、广场公园这些公共场所变成一个个便民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县镇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罗文畅靠前指导,走访辖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实地查看采样点设置,了解采样流程、人员和设施设备配置、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协商解决,优化分区,提高检测效率。

协助采样,有代表积极主动的身影

9月4日中午,人大代表早早抵达各核酸检测点,主动承担起扫码测温、督促群众佩戴好口罩、分流疏导、维持秩序等工作,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小孩等填写信息生成粤核酸码,耐心地为群众答疑解惑。在全镇24个检测采样点,哪里需要人手,哪里就有人大代表的身影。人大代表还主动协助医务人员到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等特殊群众家里入户采样,切实做到“应检尽检”。在核酸采样工作完毕后,代表们志愿参与消杀工作,清理现场,构筑起一道道防疫屏障,以人大代表的履职担当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

封控管控,有代表不分昼夜的身影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埔寨镇各村居共有两百一十多人需要进行临时管控。人大代表协助“三人小组”,严格按照管控要求,不分昼夜地值守和巡逻,有效控制并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对一些不理解管控措施的隔离人员,人大代表协同村干部耐心地解释当前的疫情形势和配合管控工作的重要性,最终取得了群众的理解。

埔寨镇七十多名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切实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与现场工作人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以各种方式推动核酸采样工作提质增效,在三轮核酸检测中共计完成6万余人次的信息采录,有效保障了辖区内疫情防控安全有序。9月14日,丰顺县已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镇人大将继续号召辖区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尽责,主动配合镇委镇政府抓好疫情防控部署,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丰顺县埔寨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