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大埔县青溪镇人大:
助力医保缴交,彰显人大担当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03 10:34:00
【字体: 打印页面

2022年9月开展城乡居民医保缴交工作以来,青溪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强化责任担当,组织代表在医保缴交工作过程中提供精准服务,用实际行动提升医保缴交宣传效果,增群众对城乡居民医保了解,提高缴交意愿,为筑起全民医疗保障防线作出积极贡献。

进村入户,加强宣传

青溪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身在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动员组织人大代表以村为单位走访入户进行城乡居民医保缴交宣传,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发放宣传单和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引导群众积极参缴城乡居民医保,并在微信群及朋友圈积极转发相关政策知识,线上、线下宣传双轨并行。宣传着重于向60岁以上老人讲解今年城乡居民医保的新政策和新要点,耐心解答老年人提出的疑问,消除心中的顾虑,提高他们对城乡居民医保的信任度和缴交意愿。同时,积极向高龄老人子女宣传购买医保的相关知识及必要性,并结合群众身边的具体事例详谈得到医疗保障的过程和感受,消除老人子女对医保缴交的顾虑。通过宣传行动,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城乡医保的信任度,确保医保缴交宣传无遗漏、全覆盖。

主动作为,助力缴交

在前期接待群众及走访入户时,青溪镇人大了解到大部分老人对缴纳医保并不抵触,只是碍于行动不便无法到现场缴费。针对这个问题,镇人大代表、各村干部及驻村工作组包片负责,提前通知需要缴交医保的群众到村委会集中,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自助一体机开展医保缴交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员,人大代表、村干部及驻村工作组还自驾私家车到村入户帮他们用手机缴纳医保费用。期间,代表们还特别关心60岁以上老人的身体基本状况,耐心仔细地为老年人解答各种疑问,让医保缴交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响应号召,带头示范

为更好地做好模范头作用,青溪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完成了自己及家庭成员的医保缴交,并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完成以自身家庭情况为事例向村民进行宣传,消除村中观望人员的疑虑。在各片区的、镇人大代表的倡导下,村适龄人群,尤其是老人们纷纷缴纳了医保费用

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高龄老人消除了思想顾虑,主动加入城乡居民医保的行列,切实推动了青溪镇医保缴交工作

(大埔县青溪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