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蕉岭新铺:代表办好民生事,千年古镇焕新颜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03 10:35:27
【字体: 打印页面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蕉岭县新铺镇坚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从项目的征集、初定,到人大代表审议、票决,再到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评估,都能看到人大代表走访、调研、考察的忙碌身影。人大代表倾听民意为民办事,新铺镇2022年度民生实事工程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项目征集、初定环节:广听民意,精准补短

蕉岭县新铺圩镇是名副其实的古街古镇有着的贸易集市。但随着时间推移,繁华圩镇也略显老态,不少商铺的外立面斑驳不堪,存在安全隐患;街道无人行道行人出行不便。听民情察民意,接到群众反映新铺镇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实地走访,将古街现状反馈给新铺镇人民政府。新铺镇人民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和人大代表征集的意见建议后,将古街古镇三期改造项目确定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新铺镇人大代表陈山月表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代表票决制,旨在为民办实事,在项目征集、初定的环节,代表们广听民意,善纳民智,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加以调研和研讨后,向政府提议新年度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争取通过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

项目审议、票决环节:坚持制度,由民做主

感谢人大代表,真的非常关心我们这些百姓。在新铺圩镇经营商铺的居民曾先生说,我们的居委书记就是人大代表,年初时,挨家挨户问我们这些住户,有什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项项记录在本子上,据我了解,大部分居民反馈的问题都跟街道老旧行人出行难有关。

在民生实事项目审议、票决前,新铺镇人大代表深入走访群众,并在人大代表进站活动中,开展民生实事民意收集活动,摸清群众心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短板,将民生关切事项进行汇总、排行,最后在票决环节为民投票,将群众想什么政府干什么精准对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群众提、代表定

20223月,在新铺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差额票决,古街古镇三期改造项目以高票当选,定为新铺镇2022年度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项目监督、评估:定期考察、与民共评

  票决选出2022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后,人大代表深入群众,积极宣传,为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做到年初问计划,年中督进度,年末看成效全过程参与。

20227月,古街古镇三期改造项目的进展不尽人意,有些店铺加装的防盗网不牢固、凸出街道面积不符合规划,存在安全隐患,但部分商户不愿意拆除项目遭遇阻力。新铺镇人大办公室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代表召开座谈会,动员代表入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有效推动工程进展。20229月,新铺镇人大办公室组织人大代表对项目进行调研考察,并召开座谈会,对调研中发现的道路破损、河道卫生有待改进等问题进行研判,移交相关部门,并监督整改真正发挥了人大代表为党委、政府分忧回应民生关切的作用。

  “无论是来赴圩的群众,还是附近的居民,都对古街的新变化非常满意街道外立面古色古香增加了人行道,加装了路灯沿河步道成了居民晚上散步休闲的好去处。居民陈先生如是说。

  新铺镇人大主席涂伟文表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新铺镇2022年度民生实事坚持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推进模式,在项目征集阶段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倾听民意、及时传递百姓的呼声;项目票决阶段,根据民心民意,仔细斟酌,为民投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配合;在调研考察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研判,移交相关部门,并监督解决,保证民生工程赢得民心。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是连接群众呼声和政府民生实事的重要桥梁,新铺镇将坚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在票决中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蕉岭县新铺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