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蕉岭广福:
代表推动“微实事” 惠及百姓“大民生”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13 17:53:26
【字体: 打印页面

“这个十字路口每到上下班或者圩日,我路过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这附近车辆较多,盲区也较多。现在安装了好几个路标和减速带,大家出行感到非常安全,交通事故也减少了很多。”“是,以前接孙子放学我都要走到这个路口去接,不然实在不放心,现在每个路段的路口都安装了减速带,大家都会提前注意。”对广福镇民生“微实事”项目加装减速带和路标工程的实施效果,群众称赞不已。


2022年7月,广福镇代表联络站收到居委联络站黄增华、张苑珍等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在福西街与大南街交汇处的十字路口设置减速带的建议》,镇人大高度重视,经过研判,报请党委、政府同意,立刻组织人员现场勘查,发现该路段路况较为复杂,周边多商店和居民居住,确实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从必要性、可行性、可考核性等方面进行评估,急需安装减速带和安全提示。在人大代表的推动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福西街与大南街交汇处的十字路口装上了三个减速带和减速慢行的相关标识,获得百姓好评。这是广福镇人大代表督办的“百姓小事”的其中一景,也是基层人大开展“微实事大民生”活动的生动缩影。

“在田间、菜地上焚烧秸秆,烧完后的灰可以用来做农作物的肥料,为什么要禁止呢?”“不让我们烧,那么多秸秆堆在田里也不是办法啊?”在叶田村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传出了群众的吵闹声。面对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的质疑,镇人大代表钟钦荣在代表联络站对森林防火进行宣传时,也一一解答村民的疑问。同时,为解决问题,县人大代表杨诚主动作为,帮助村民们搬运田间菜地的秸秆,这些秸秆可以还田发酵当做种烟草的肥料,可以给家禽保暖,还可以当做食用菌栽培基料等。


门前的下水道堵了,屋旁的路灯坏了……“百姓小事”由于体量小、影响面窄,很容易被忽视。广福镇各村代表联络站每个月开展联系接访群众活动,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身边路、桥、水、电等“小且忧”的问题。“现在的人大代表跟过去不一样了,我经常看到代表们和百姓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主动跟群众‘掏心窝子’,倾听老百姓最直接的心里话,把群众反映强烈且集中的意见收集上来,并推动解决落实。我们十分欣慰我们自己选出的代表是真正为民服务的。”广育村村民黄叔说。

“事情小不代表不用办,因为这些‘小事’往往就是群众感受最真切、最盼着解决的事,是群众心中的‘大事’,能处理的立即处理,需转办的及时转办。”镇人大代表钟钦荣说。

注重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发动群众力量,实现履职为民、监督惠民,用一件件“抓得上手、落得下地”的“百姓小事”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广福镇代表联络站“微实事”,从细微处着手,从身边事做起,不贪大求全,不全面开花,积小胜为大胜,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一件件办成办实的‘微实事’让村民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蕉岭县广福镇人大办 邓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