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忠诚履职不负人民 踔厉奋发不辱使命
——兴宁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回顾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07 09:41:21
【字体: 打印页面

时代赋予的初心使命,在奋斗中彰显。翻开兴宁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的履职日志:全年共听取审议22个报告,作出7项决议决定,开展1次执法检查、7次专题视察、4项专题调研……一串串数字,记录着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忠诚履职的清晰轨迹和踔厉奋发的铿锵足音。

一年来,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兴宁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 宁江公园             摄影:黄伟金

坚持党的领导 矢志不移把牢政治方向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一年来,兴宁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与党同心,跟党前行。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自觉落实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严格执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一年来办理政治要件99项,确保人大与兴宁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

▲ 兴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径南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情况

围绕推动兴宁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兴宁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兴宁市委决策部署,找准履职着力点,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推动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同时,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形成关于实体经济发展等调研报告4篇。

用心用情支持 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通过继续实施“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一年来,代表履职阵地建设得到加强,兴宁市建成了137个代表联络站,基本实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2022年组织代表进站活动1662次,进站代表3635人次,接待群众2250多人次,使人大工作更加贴近基层、更好服务群众。

兴宁市人大各工委(办)挂钩联系镇街的机制得以完善,推动镇街人大提高依法履职水平,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建立了人大干部学习交流机制,举办镇街人大负责同志培训班,加强人大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基层人大干部综合素质。此外还进一步完善了代表履职经费管理,保障代表述职、代表活动、联络站运行等经费,促进镇街人大工作顺利开展。

聚焦发展之要 主动作为尽显忠诚担当

从高质量发展到民生改善,从生态文明到法治建设……兴宁市人大常委会用一个个务实创新的监督举措,推动该市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 兴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兴省、梅州市人大代表视察兴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

着眼高质量发展,兴宁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实体经济专题调研,组织视察兴宁·天河创新产业园、市供销联社冷链物流骨干网等重点项目建设等,聚焦乡村振兴,专题视察径南镇乡村振兴示范带等建设,组织代表调研乡村振兴建设情况,发挥人大力量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眼民生改善,全面落实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并加强跟踪督办,推动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惠及百姓。同时加强重点民生工程监督,组织视察新建市人民医院项目、梅龙高铁兴宁南站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听取审议城市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全民健身等工作情况报告,深入调研教育集团化办学、稳就业、爱国卫生等工作,推动补齐民生短板。

着眼生态文明,组织视察合水铁山嶂废弃矿区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持续督促加强合水水库、宁江河水质保护工作,听取审议生态环境保护、林业生态建设等工作情况报告,促进政府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兴宁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着眼法治建设,组织开展国务院和省宗教事务条例执法检查,专题视察兴宁市法院基础建设、调研公安队伍建设,听取审议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对兴宁市发展改革局等六个市政府组成部门进行工作评议,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

强化为民情怀 努力提升代表履职质量

为民生“加码”,才能让百姓幸福“加分”。一年来,兴宁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为民情怀,与时俱进提升履职水平,提升代表履职质量,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推进代表履职为民。

一年来,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常态化组织代表开展学习、交流、培训,安排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人大视察、调研等监督活动共68人次,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同时修订完善了关于代表活动、代表述职、代表退出等工作制度,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2022年,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强化“3+3”工作举措,力促代表述职实现“三化”》的经验做法,被评为“第五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是梅州市唯一入选项目。

兴宁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一年来共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接待选民等活动208场次,参与代表1580多人次,收集转办意见建议315条,促进代表与选民的密切联系,提升代表的参与度和活动成效。

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常态化开展“双联系”工作,支持代表拓宽渠道,深入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加强代表建议办理,提升履职为民实效。2022年全年所有代表建议均办理并答复完毕,办理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100%,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陈思杰 李宗龙 张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