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自身建设
推行绿色办公 创建节约型机关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08 17:22:29
【字体: 打印页面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市人大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创建节约型机关,梅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多形式多方面推进机关绿色办公,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节约资源的良好氛围。

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制定《梅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梅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从制度层面为做好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作保障。机关内部的能源资源消费建立专门台账、专人管理,在节能、节水、绿色消费及采购、用能设备操作方面都作了详细的规定。

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电话机设备一个办公室多人共享;打印文件双面打印,打印校对稿使用废旧的单面文件纸,能双面复印的尽量双面复印;推进电子无纸化办公,充分发挥政务微信的作用;提高公务用车使用效率,根据具体情况安排一车办多事;集中回收废弃物……“绿色办公使日常工作变得更加简洁高效,桌面不再是堆积如山的纸质文件,政务微信找人快、回应快、有记录。”提到绿色办公带来的新变化,人大机关的干部职工赞不绝口。

除了日常办公的节能措施,对于办公环境的节能减排,市人大机关也有自己的妙招。夏天清晨来到办公室,根据窗外自然光亮度选择开灯与否;打开空调,照例是26℃;开始一天的工作;累了去趟卫生间,用自动感应水龙头洗把手;下班关电脑等办公设备,关灯关空调锁门离开。尽管梅州市冬季气温偶尔会将至5℃以下,机关也无人开空调制暖,每个人大机关干部职工都时刻不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力争为创建节约型机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节约无小事。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一支笔、一分钱日积月累,也会变成庞大的数目。这已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共识。下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将更加重视、广泛参与机关节能工作,为创建节约型机关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