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党史中的人大历程】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的历史贡献

时间:2021-05-17 来源:广东人大网
分享到:
  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是在党中央毛主席领导下召开的“中国民主革命历史中划时代的一次大会”,其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实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由探索创建向相对成熟的伟大转变
  
  我党成立之初就深刻认识到,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从大革命时期党领导成立的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到各地成立农民协会;从土地革命时期工农兵代表大会,到抗战时期“三三制”的参议会,党一直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进行艰辛探索。抗战时期,毛泽东多次提出人民政权建设的伟大构想并在实践中尝试。1940年1月,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首次提出了“人民代表大会”的概念,指出“中国现在可以采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省人民代表大会、县人民代表大会、区人民代表大会直到乡人民代表大会的系统,并由各级代表大会选举政府。”1948年1月,毛泽东再次强调:“在将来,革命在全国胜利之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都应当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使我们党建立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伟大构想在一个高层次上得以实现。

 

  二、构建了新中国成立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雏形
  
  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是新中国成立前以“人民代表大会”命名的最高层次的区域性权力机构,从会议组织、程序、功能等方面看,具有建国后人民代表大会的主要特征。1、制定了选举办法,确定了区域、军队、妇女、少数民族等10种类型的代表,绝大多数代表由选举产生。2、选举产生了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并形成了政权执行机关。3、行使了立法权,虽然有的法案由政府颁布实施,但立法主旨、基本框架由代表大会确定。4、行使了监督权,听取审议了边区政府工作报告,并作出相关决议。5、制定了具体程序和相关制度,例如,召开预备会,选举主席团;成立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代表资格和议案;制定大会议事规程等。这些做法开创了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制度的先河。正如董必武在开幕词中指出,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将成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前奏和雏形。
  
  三、加速了人民解放战争和夺取全国胜利的伟大进程
  
  华北解放区地处东北、西北、华东、中原等解放区的中心地带。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和华北人民政府的成立,不仅使华北成为解放战争的强大后方基地,而且也让人民看到了由自己当家作主的政权。为了保卫新政权,人民群众积极参军参战,出现了“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上战场”的感人场面,涌现出“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等无数支前模范。后方群众支援前线,前方战士英勇奋战。大会闭幕1个月后,即1948年9月,解放军攻克济南,辽沈战役也同时打响;10月,太原战役打响;11月,发起了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正如邓小平在当时大会致辞中所预言的:“今天的华北临时代表大会,一定会鼓舞全国人民,增加全体解放军特别是中原解放军的信心,因为他们知道,华北家乡是巩固的、在建设的,他们会有更大决心、更高勇气和敌人作战”。
  
  四、奠定了中央人民政府组建和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
  
  按照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和华北人民政府的任务是把华北解放区建设好,摸索积累政权建设和经济建设经验,为建立人民共和国作准备。大会很好地完成了这一光荣使命。在政权建设方面,大会以及选举产生的华北人民政府,制定了政治、军事、经济、司法、社会等一系列法律制度200多项,为建设新中国进行了原创性探索。《华北人民政府施政方针》中的许多原则为后来政治协商会议制定的《共同纲领》所沿用。在经济建设方面,实行统一财经制度,统一货币制度。1948年12月,华北人民政府将华北银行、山东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在石家庄成立了中国人民银行。在组织建设方面,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干部。华北人民政府的18位领导人中有12人在后来的中央政府任职。如: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任政务院副总理,主席杨秀峰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司法部部长谢觉哉任内务部部长。
  
  来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这里走来》 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编写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