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党史中的人大历程】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广泛代表性

时间:2021-05-23 来源:广东人大网
分享到:
  随着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特别是新政协被赋予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肩负筹建新中国的历史使命后,要求新政协必须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正如周恩来所讲:“这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具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所以我们对它不得不更加谨慎。为了扩大政协的代表性,首先要扩大参加政协的成分、单位和名额,使它能够代表全国各民主阶级、各民族人民的愿望和要求。”
  
  根据上述现实要求,1949年6月19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参加新政协的单位共45个,代表名额510名。“所列之四十五个单位外,另设一特别邀请单位,其代表资格、名额与人选,均由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协定之。”这一规模与最初“所设想的这个会议,不过是个百八十人的会议”相比,无疑翻了两三番;即使同此前1948年11月25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达成的协议相比,在参加单位数量特别是代表名额方面,也都有所增加。当时,预定是38个单位,每个单位代表为6人。现在,新增8个单位(包括特邀单位),代表人数翻了一番以上。具体为:(甲)党派单位14个,代表142人;(乙)区域单位9个,代表102人;(丙)军队单位6个,代表60人;(丁)团体单位16个,代表206人;此外,还有一个特邀单位,具体名额待定。
  
  与确定新政协参加单位相比,确定新政协代表人选更是一项复杂而繁重的工作。在这方面,周恩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并进行过具体阐释:“我们在确定代表名额和人选的时候,不是平均主义的,而是有重点的。重点在哪里呢?就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四十六个单位的名额和人选的确定,始终都体现着这一重点。”“有了重点,同时又照顾到了各个方面。在各人民团体的代表中,除工人代表、农民代表外,还有妇女代表、青年代表、学生代表、文艺工作者代表、新闻界代表、工商界代表、教育工作者代表、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我们也照顾到还不能立刻组织团体的方面,如自由职业者代表。我们还照顾到海外华侨和少数民族。这就是参加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四十五个单位产生的大体情况。但是尽管如此还是不够全面,所以又设了一个特邀单位。”“总之,决定全部代表人选是根据了人民民主革命的原则。我们重视由革命战争中锻炼出来的朋友,在土地改革和敌后根据地斗争中锻炼出来的朋友,在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民主运动中锻炼出来的朋友,脱离反动派而起义的朋友,保护国家器材有功的朋友,使这次政治协商会议成为集中代表全国人民力量的大会。”
  
  在大的原则和标准确定以后,接下来代表人选的提名和确定更是复杂和琐碎。当时,新政协代表的提名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由组织或个人推荐,一种是本人申请。然后由新政协筹备会对所有提名进行逐个审查,反复研究。“时常为了某一个代表的适当与否,而函电往返,多方协商,斟酌再三,费时达数周之久。”代表名单初步产生之后,又经过筹备会反复协商,征求各方意见,一共花了近三个月工夫,才最终确定了参加新政协的662位代表名单。据统计,中共党员约占44%,工农和各界的无党派代表约占26%,各民主党派成员约占30%。在党外人士中,进步人士约占1/3,共产党员加党外进步人士约占总数的2/3。这既有效保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广泛团结了党外人士,从而巩固和扩大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使新政协具有了广泛的代表性。当时,中共中央统战部把参加新政协的单位人选和各项统计,印制了一本很厚的表册,毛泽东看后曾风趣地说,这是一本“天书”。
  
  新政协46个单位、662名代表这一宏大阵容,具有相当广泛的代表性。正如九三学社负责人许德珩所言,新政协“包括了各民主党派,军队和各人民团体,各区域,各民族的代表。从阶级的成分来说,它有工人,农民,民族资本家,小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从中国革命的历史来说,它有戊戌政变,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以及一九二五年大革命以来的参加人物和领导人物;从代表的年龄来说,它有九十二岁的老翁,也有二十一岁的青年;从信仰来说,它有唯物主义的哲学家,科学家,文艺家,政治家,也有笃信宗教的基督信徒,佛教信徒,回教信徒;从居住的地域来说,它有远在天涯,冒险归来的海外侨领,也有僻处内地的苗、彝、黎、藏同胞!这些各类不同的人物,来自各种不同的地区,处着各种不同的环境,可是他们都抱着扬弃旧中国,建立新中国的同一心情,很自由的,民主的,融融和和的,空前未有的团聚起来,也是空前未有的团结起来,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因此,新政协的这一宏大阵容,使其完全具备了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肩负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使命的资格和条件。
  
  来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这里走来》 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编写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