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勤履职 乡村面貌换新颜
——记丰顺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黄福财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26 17:43:14
【字体: 打印页面

提到现在的大罗村,不管是出门在外的乡贤,还是住在村里的群众,大家都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点赞。现在的大罗村,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一河二岸鸟语花香,休闲文体中心设施齐全,村小学幼儿园面貌焕然一新,整个村庄路灯整齐靓丽……对丰顺县汤西镇大罗村这些年脱胎换骨的变化,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说起一个人,他就是丰顺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黄福财。

为民初心 矢志不渝

黄福财早前在深圳经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作为一名孝子,为了照顾老家里年老的父母,他来来回回往返深圳和大罗村,对村中的事务也愈发上心。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大罗村的乡村建设,他干脆把生意交给儿子管理,自己在老家照顾年老的父母。跟深圳的繁华相比,大罗村显得十分落后,道路狭窄坑洼,村里环境“脏乱差”。看着自己外出这些年,外面的世界是天翻地覆地变化,而家乡仍旧是老样子,村民还是以务农为主,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到2万元,这些情景黄福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心里希望自己能为家乡人民做点事情,尽点绵薄之力。2017年大罗村“两委”换届时黄福财当选大罗村委主任,为村尽心尽力,一干就是三年多。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他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2021年9月当选为丰顺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在为民发声、为民谋福的路上,黄福财坚定前行。


(右二为黄福财)

为民谋福 不辞辛劳

即是村委干部,又是县人大代表,黄福财深感责任重大,“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更为迫切。于是,照顾父母的事更多地交给了家人,黄福财只有在晚上才有时间为父母揉揉脚、捶捶背。他双亲也很支持他,“小家”虽重要,但“大家”更离不开他。黄福财每天早出晚归,开展全村情况调研,思考全村的整体规划:贫困户如何脱贫?村集体经济如何发展?民生事项资金如何筹集?这一切事项,忙得黄福财团团转。村里事务之多,遇到的困难之多,受的委屈之多,完全超出他原来的想象。但为了村里的事业、为了群众的奔康致富,黄福财无怨无悔。他带头捐资,村委无钱干事他先垫资,私家车作公用,进村入户、外出学习、帮助困难户运送东西、办事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年黄福财为了村里事业,出钱出力,已经“亏”了几十万元。


(左一为黄福财)

为民办事 振兴乡村

黄福财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大罗村的美丽画卷一幅幅展开,昔日脏乱破的乡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村里打造一河两岸,铺设了长3公里、宽十米(含绿化带)的沿岸道路,建设了六座桥梁接通各片区村道,解决了群众出行困难问题。为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各片区村主干道都装上了太阳能路灯,覆盖了周边十公里的出行路径。重建和修复共五条拦水坝和各片区灌溉水圳,建设3公里机耕路,方便群众的耕作。修缮老人活动中心,新建停车场二个,篮球场三个,文体活动中心一个,为群众休闲生活提供好去处、好设施。筹资170万元完成大罗村公立幼儿园建设,升级改造大罗小学操场,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教育设施和教育环境。


大罗桥重建及附属工程建设预计总投资350万元,财政资金补助只有140万元,在黄福财带头捐款的号召下,不到一个月,该项目获得了240多万的捐资,预计2022年1月底能全面竣工通车。为了壮大村集休经济收入,黄福财号召村里发展光伏发电、林下产业景天三七种植、蜜蜂基地、扶贫车间等项目,为大罗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村集体经济从原来的2万元升到现在的40万元。大罗村变富了,也变美了;村民的生活变好了,幸福感也增强了。


丰顺新区供水工程,大罗村是征地主战场。山林征地面积约400亩,管网征地约3公里,穿山洞6.5公里,征地任务重、时间紧。黄福财没有和组织讲半点“价钱”,亲自带领征地工作组人员逐户上门做群众工作,遇到“钉子户”、“困难户”,黄福财就“胡搅蛮缠”,早上、中午、晚上上门做工作,甚至跑到田间地头一边帮农户干活,一边“唠叨”征地的事,许多村民就是这样被黄福财感动,配合了征地工作。黄福财的行动也正契合了丰顺新区供水工程提出的“政治水、经济水、生命水”的理念。不到一个月,丰顺新区供水大罗村的征地任务就完成了,实现零投诉、零纠纷。但是,黄福财却黑了、瘦了,还因为中暑输了几天液。

面对以前生意伙伴们的质问“你在村委领这点钱,累死累活为了什么?”面对亲人们的质问:“你整天忙到不见人影,身体都累坏了,你图的是什么?”面对朋友的质问:“你受那么多委屈?你不冤?”每当这个时候,黄福财总是毫不犹豫地说:“村民选我当干部,村民选我当人大代表,我不能辜负村民对我的期望,每当看到自己心目中的蓝图变成了现实,我就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了。”

(丰顺县汤西镇人大办 郑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