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
紧盯工程建设领域,积极建诤言履好职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2-24 09:01:07
【字体: 打印页面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嘉城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将带着怎样的建议、议案赴京参会?一个春雨绵绵的下午,笔者走进张晓办公室,听他讲述履职成效、建议想法。

履职4年提交28份建议

翻开张晓4年来的履职记录,始终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工程建设。这是他扎根30余年的工作领域。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张晓提交的28份建议中,关于工程建设方面的就占了一大半:开展“健康城市”规划建设、加强室内装饰装修污染治理、扶持老区苏区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加强工程企业挂靠资质行为管理,等等。


参会履职期间,张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留影。(受访者供图)


张晓是梅州市第八批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目前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4项。长年在城市规划设计行业摸爬滚打,使他养成了严谨、务实的作风。他立足本职、发挥专长,提交的建议鞭辟入里,“命中率”很高,有的已经落地落实。

2020年,张晓提交了关于加强工程企业挂靠资质行为管理的建议,涉及工程招投标规范问题。该建议当时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答复和肯定。“目前,已实施22年的《招标投标法》正在修订。这次修订主要针对最低价中标、评标方法、中标候选人、评定分离等热点内容,相比之前有较大改动,是整个行业最关心的部分。”张晓说,看到自己的呼吁即将变成落地的政策法规,他感到很欣慰。

梅州作为生态发展区,保护好生态环境是题中要义。张晓对此一直很关注。去年赴京参会时,他提出将梅州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优先列入中央财政资金支持项目,得到有关部委的重视和支持。当年6月,好消息传来,由梅州组织申报的广东南岭山区韩江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成功获得20亿中央资金,分三年度分批下达,第一、二批中央资金共计11亿元已下达梅州。

深入研究确保高效履职

为更好履职,张晓积极参加人大机关组织的代表培训、调研活动,受邀参加一些执法监督活动。同时,他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注重听取、收集广大职工的意见建议,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张晓有一个习惯:随身带着记事本,听到有价值的发言或遇到亟待解决的难题,马上记录下来,以便下一步深入研究,看能否形成代表建议。


去年3月,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回到梅州后,张晓向企业职工介绍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受访者供图)


“今年我还将继续关注工程建设领域的招投标问题。”张晓说,随着有形建筑市场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工程招投标已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但在施行过程中还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亟需以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比如规避招投标现象、工程招投标不适当竞争、工程招投标监管力度不够等。作为在该领域深耕多年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国有企业管理者,张晓深知规范工程招投标的必要性。“具体可行性的建议我还在斟酌、完善。”张晓说。

民生的一大重点是医疗。提高医保病人医疗护理质量,使其更加合理化、人性化,也是张晓关注的重点。“如何在提高病床周转率和保障医保病人住院需求之间找到平衡点,还有很多工作可做。”张晓说,他正在围绕这个问题撰写建议。

“提交建议最忌空谈。”张晓说,每次提交建议或议案,他并不追求数量,而重在质量。对某个问题经过充分调查和了解后,他才会动笔撰写建议。张晓表示,只要契合国家发展需要,有利民生改善,他都会深思熟虑,将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述诸笔端,敢于发声,持续跟进,努力推动建议落地见效。(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