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心中装着茶农 全力服务发展
——丰顺县谭江镇人大代表助力春茶采摘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13 10:56:10
【字体: 打印页面

丰顺县潭江镇地处丰顺县东北部,韩江中游,是梅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畲族聚居地。茶叶是该镇的支柱农业产业,全镇现有茶园面积3.6万亩,主要分布在内山片海拔较高的8个村。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茶园,茶叶收入是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3至5月是春茶集中采摘期,由于茶叶都是用手工采摘,谭江镇每年需雇用来自江浙一带的采茶工近4000人,今年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给春茶采摘带来很大压力。

对此,在镇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成立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下沉到各片区,全力服务茶农,抓住采摘的关键季节,助力茶农采摘春茶。

他们是宣传员。春茶采摘前,镇党委对各村茶农所雇用的外来工进行预登记上报,并提出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代表们积极响应,纷纷通过微信群、大喇叭和入户宣传等形式引导茶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有些茶农不够理解不太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按要求劝返相关雇员,代表们便又走村进户,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最终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同时,代表们还协助镇村干部为采茶工普及防疫知识,分发防疫物资,提醒茶农勤洗手、带口罩、不聚集、分餐就食,指导茶农分区块错峰采摘。

他们是安保员。春茶采摘时,外来采茶工人数激增。在协助外来雇员落地潭江后第一时间集中统一做核酸检测的同时,代表们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及时带领“三人小组”上门为外来雇工落实查行程码、健康码、测体温、核酸采样等“四个一”健康管理,并协助完善相关信息登记,做到不失管、不漏管。

他们是解难员。受疫情影响,采茶用工荒,人力不足。“随着气温回暖,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黄金时节,我们没请到工人,一旦错过时间,茶叶变老就卖不起价钱了。”官上村多家农户着急地说。县人大代表吴海燕、镇人大代表廖世贤、吴冯兴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统计茶农的用工需求,走街串巷动员部分在家的空闲劳动力,并协调联系邻近低风险地区的采茶工,提出“关于适时推行‘共享员工’‘灵活用工’新模式”的建议,得到镇、村采纳,并及时组织落实,切实解决了茶农用工荒问题,帮助茶农守住钱袋子。


  他们是指导员。因往年熟练的采茶工数量无法满足内山片区茶叶采摘需求,茶园雇了不少新手采茶工。针对新手上岗业务不熟练的问题,一些采茶经验丰富的人大代表主动向采茶工们传授经验。家住凤坪畲族村、以茶为生的县人大代表蓝爱新耐心指导如何正确采摘春茶。“你看,这茶叶必须是鲜嫩的一芽一叶,千万不要把老叶、花果等混进,一般采4、5片叶子。采摘春茶要特别小心,不要用手指甲将茶叶掐断采,要用手指将茶叶提起来采。” 代表们手把手地指导工人操作,促使新手快速掌握采茶技巧,提高茶叶采摘效率。

潭江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期间的春茶采摘工作,形成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茶采收两不误。

(丰顺县潭江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