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丰顺县潭江镇人大代表:
闻“汛”而动 , 织好“防汛网”,筑牢“安全堤”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19 11:40:11
【字体: 打印页面

潭江镇地处梅州市丰顺县东北部,韩江中游。辖区内韩江河东、西两岸管辖六个行政村,前段时间,持续强降雨天气,发生地质灾害、山洪、山体滑坡、韩江水位上涨等灾害风险增高。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0多名市县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镇党委、人大的号召,闻“汛”而动,分区域分组到各村(社区)齐心协力做好强降雨防御防汛工作,多措并举织好“防汛网”,确保人民群众顺利安全度汛。

加大宣传劝导,提前转移群众

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各片区开展防汛知识宣传,共宣传引导群众1.6万人次,提高群众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14处和对削坡建房户106户进行险情排查,转移群众19人,设置明显标志隔离20多处。6月17日凌晨,一夜没合眼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县镇人大代表罗坤还在挨家挨户走访居住在低洼、削坡建房户、河边易涝点的居民群众,提醒群众防汛注意事项。溪西村地处较低洼,韩江水位迅速上涨,一些村民被困在家中出不来,罗坤马上带领干部穿上救生衣,划着皮划艇一同前往被困村民家中,一一把他们送到安全安置点,其中有一位老阿伯迟迟不肯离开,罗坤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地劝说,直至成功转移。此外,罗坤还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将群众的生活、住宿安置妥当。

 

加强巡查排险,有效应对处置

各组人大代表积极开展防汛防潮排查工作,对辖区内主要道路、堤坝河道等进行巡查,积极排查安全隐患,并将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灾情隐患迅速组织人员帮忙解决并及时上报镇政府汛期指挥中心。他们有些身穿雨衣、水鞋,手里撑着雨伞、拿着手电筒,查线路、看排水,行走在群众的房前屋后,有些穿着雨衣,带着头盔骑着摩托车行走在各条道路上,风雨无阻地巡查。其中,镇人大主席、县镇人大代表张建兵在巡查中发现地处低洼的商户商店内马上要浸大水了,可是有些商品还未搬移到安全地带,他立刻安排小货车和一些工人帮忙转运货物,并运来一些沙袋挡在门口,争分夺秒把货物转运完毕。有些代表在巡查过程中还发现有山体滑坡,树枝档住了道路,便拿起工具,合力清除树枝、泥土等障碍物,并设立警示牌和拉起警戒线,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密切联系群众,热心服务群众

代表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群众共同抗灾防灾,在发现群众在防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时,及时联系镇村干部进行扶助,及时指导群众进行避险,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镇人大代表张楼湘同志接群众来电说“家中的小孩肚子疼,出行的道路被水淹没了,无法出去找药物”。他马上到就近的村医那里拿了药物,穿上救生衣把药物第一时间送到需要的群众手里,为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

6月18日,随着洪水慢慢褪去,潭江镇的市、县、镇人大代表又积极投身到道路清淤、交通保畅等具体行动中。代表们积极参与防汛度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无私壮举,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凝聚了同心抗洪、齐力救援的正能量。

(丰顺县潭江镇人大办 苏青)